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罗云波:我国自主研发可商业化转基因作物仅两种

2014年08月14日 17: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图为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罗云波。中国经济网 记者王泽彪/摄 

   

  图为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罗云波(左)、经济日报产经部主任崔书文(右)做客中国经济网《经济热点面对面》访谈栏目共议转基因食品。中国经济网 记者王泽彪/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4日讯(记者刘潇潇)日前有媒体报道武汉某大型超市内混入了转基因大米,一经曝光,将本来已颇多争议的转基因食品再一次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食用转基因大米对人体是否安全?我国自主研发的转基因农作物现状究竟如何?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罗云波在做客中国经济网《经济热点面对面》访谈栏目时表示,相比于其他国家,目前我国自主研发的转基因农作物数量很少,可商业化种植的农作物暂时仅有抗虫棉和木瓜两种。他也指出,如果我国转基因作物产业化的问题不加以解决,未来在国家战略层面将会非常被动。

  据罗云波介绍,在我国自主研发的转基因农产品中,获得安全性认证的有大米和玉米等。2009年,华恢一号和BT63两种转基因大米获得了安全性认可,同年转基因植酸酶玉米也获得了生物安全证书。其中,BT63转基因大米即为此次“武汉转基因大米”事件的主角,是华中农业大学研发的转基因水稻,于1999年研制成功。转基因植酸酶玉米的成果取得历时12年,是国际上首例研制成功的植酸酶基因玉米,主要用于饲料加工原料。以上三种转基因作物均未获得商业化种植许可。

  那么我国有没有转基因作物已经进入大规模商业化生产阶段呢?罗云波表示,截至目前,我国自主研发、获得安全性评价又经批准能进行商业化种植的转基因作物仅有两种,分别为转基因抗虫棉和抗环斑病毒基因木瓜。

  “改革开放初期,我们的纺织品是外汇主要来源,而棉铃虫对于棉花危害很大,用农药杀不死。”罗云波说,“美国的转基因棉花登陆中国后,占据了90%的市场份额。经过我们自主研发,抗虫棉在全国占到了90%以上市场。”他指出,转基因抗虫棉由于减少了施用农药的次数和数量,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劳力和农药的残留量,提高了安全性。

  此外,据罗云波介绍,我国还曾批准过转基因耐贮存抗病毒番茄和抗病甜椒等,但在产业化的过程中被发现缺乏商业价值,“没有太多的市场就退市了”。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实际上作为科学家来说,食品的第一要素就是安全,”罗云波指出,“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评价可以说是在食物当中最苛刻的一种评价,很多的传统食品是经不起这种评价的。”他表示,转基因作物在获得安全性认可前要经过长时间的实验和评价,以转基因大米BT63为例,在公众食用的安全性上没有问题,但由于商业性价值、国际贸易、社会认知等诸多因素的考量,从获得安全性评价到被批准大规模商业化种植仍需要时间。

  数据显示,目前全球转基因农作物的种植面积已超1.782亿公顷,同比增长2.7%,在27个播种转基因种子的国家当中有8个是发达国家,19个是发展中国家。有机构预测,2025年全球转基因种植面积将会达到两亿公顷。

  对此,罗云波指出,转基因技术对于解决世界性粮食问题具有重大意义,而随着我国粮食进口数量逐年攀高,自主研发转基因主粮的重要性愈发凸显。“在WTO自由竞争贸易的原则下,我们很难长期拒绝国外价廉物美的玉米。如果国外玉米大规模进入我国,其质量、成本等各方面的优势将使农民放弃种植自己的玉米,一旦有风吹草动别人不卖给你,你怎么办?”

  他指出,转基因技术不仅仅影响我国的粮食安全,还对人民健康安全、医疗、能源、环境等产生深刻的影响。“现在所有一型糖尿病人用的胰岛素和儿童注射的乙肝疫苗其实都是典型的转基因产品,它们在很大程度上保障了国民健康。如果今后类似这些转基因技术专利都掌握在外国人手里,对我们将十分不利,”他强调说,“如果把转基因技术看成是洪水猛兽而限制它或影响它的发展,未来在国家战略层面会非常被动。”

  罗云波指出,目前我国已将转基因技术上升至国家战略,属于中长期发展规划的若干项重要工程之一。“未来转基因发展速度很可能超过我们的预期,因为它具有巨大的经济、社会、安全和生态效益。如果转基因作物在我国的产业化问题得不到解决,那么未来它是没有出路的。”

  相关报道:

  罗云波:转基因大米食用安全 需积极稳妥推进产业化 

    罗云波:转基因谣言应及时澄清 科普宣传亟待加强 

    罗云波:"非转基因"现在成了噱头 在美国自愿标识 

    访谈专题: 

    经济热点面对面——该如何科学看待转基因食品?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