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官方授权”店铺大多无授权书 网购烘焙黄油难安心

2014年08月16日 07:54   来源: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董韵怡

  中秋临近,烘焙DIY材料开始在网上热销,尤其是重要材料黄油。虽然网上售价便宜很多,但随之而来关于黄油“没味道,容易化,吃起来像蜡”的点评也越来越多。

  业内人士透露,网购黄油虽便宜但风险很大,不少是以次充好的“高仿品”。真假黄油在收货时很难辨别,主要靠融化以及吃口能分辨。因此,最好还是通过正规渠道购买。

  网店比实体店便宜四成

  在某购物网站输入“烘焙黄油”,搜索结果多达七八十页,销量好的一个卖家交易数量近4000件。大部分卖家对500克黄油的定价在15元—20元,最便宜的每500克15.9元,比实体店中同样份量同品牌的要便宜4成左右。

  在一家销量好还写有“官方授权”的店铺中,记者购买了500克进口安佳黄油。原以为是如店铺描述那样带有铁锚的铝纸包装,货到后才发现是密封透明袋的分装,背面仅有一张白纸,上面简单地写着产品名称、产品成分以及一个条形码。使用时,黄油色味略有异样,向卖家反映后,卖家虽不承认产品质量有问题,但同意退还一半货款。

  记者注意到,网上号称“官方授权”的店铺多数没有授权书,一些卖家张贴的只是一张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卫生证书以及进货发票。

  黄油作假手段层出不穷

  记者辗转联系上一名网店店主,他原任职一家大型西点连锁店,后辞职开网店卖烘焙制品。他透露,如今黄油作假的手法高明,外行和新手很难辨别。高档赝品是拿杂牌黄油或者是人造黄油搅拌后混装,然后使用正牌包装,俗称“翻包”。这种假货含水量高,奶香味很淡,更容易融化。有些更“黑心”的索性用工业黄油。

  据市烘焙协会委员高克敏介绍,如今食品加工的技术已经可以从口感上做到以假乱真,一些人造黄油吃起来跟天然黄油一样,但成本要大大低于纯乳制品的天然黄油。“人造黄油是将植物油部分氢化以后,加入人工香料模仿黄油的味道制成的黄油代替品,动物黄油用的是牛奶。相比之下,当然是动物黄油健康。”

  记者从一位大型西点连锁企业市场销售人士处了解到,烘焙行业使用最多的是新西兰安佳黄油。针对普通消费者的多为200克左右的包装规格,大包装如5公斤、25公斤装的,只针对烘焙连锁企业或者大型餐饮单位。这些单位私底下出货,转手给一些网络卖家,利润颇为丰厚。买家能在网上买到便宜的正货,就是这种“老鼠货”——东西是正宗的,只是没有正规包装。

  没有详细信息维权很难

  既然产品有问题,为何买家不投诉,退一赔十,而只是跟卖家协商,仅仅同意退还一部分货款?记者尝试投诉维权,12331食品药品安全投诉举报热线工作人员听完记者的叙述后表示,在网上买到有质量问题的预包装食品,如是国产品牌,可以直接投诉,但是需要具备产品名称、食品许可证号、销售食品的企业信息和发货的准确地址。如果是进口食品,没有相关国家食品许可证号,可以查看外包装上的详细信息。

  工作人员还特别提醒,类似的投诉,大多因消费者无法提供明确的举报地址等信息,导致相关执法部门无法进行有效处理。因为网购发货渠道多,很难掌握发货仓库的准确地址。而一般快递单上卖家的信息很少,通常是卖家网名,即便有标注地址,大部分也是商家的注册地址或者其他地址,而发货却是第三方仓库。对于这些情况,执法部门目前都很难处理。

  企业称未授权网络销售

  昨天,安佳黄油所属的新西兰恒天然集团上海商贸公司表示,安佳除了安佳奶粉、安佳纯牛奶和田园牛奶在天猫有旗舰店销售产品,安佳其他产品并未授权任何一家网络平台销售,作为安佳烘焙系列的主要产品黄油,其B2B业务模式主要针对的是饼房、蛋糕店以及餐厅等大型餐饮单位,消费者无法直接购买。超市等渠道一般是由各地经销商供货,消费者可直接购买。至于网络销售的安佳黄油,相关人士表示不能肯定是否是真货,消费者如发现异常,可去食品检验局检测。目前,恒天然在全国的授权经销商有18家,其中上海3家。这些授权经销商目前也没有进行网络销售。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