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沙必胜客被曝使用过期两个月黄油(图)

2014年08月08日 14:18   来源:红网   

  

  黄油的外包装盒上显示保质期是6月1日,已过期两个多月。  图/记者陈正

  

  

  

  “黄油6月份过期,现在还让顾客吃。”说起6日早上在必胜客欢乐餐厅天虹店的遭遇,赵女士一脸无奈。当天早上9点多,她和朋友在该店吃早餐,用餐过程中发现黄油已过期。

  8月7日上午,长沙市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现场调查,发现该店库存中有97盒黄油过期,已被店方销毁处理,具体情况尚在调查中。对于赵女士的遭遇,必胜客所属“百胜餐饮集团”回复称,他们就天虹餐厅发生的事件向当事人郑重道歉,“这是绝对不应该发生的情况,愿陪同赵女士去医院检查,并积极沟通,希望可以取得谅解。”

  “总共有四盒黄油,当时吃了一盒。”赵女士说,吃完一盒黄油后,她发现黄油的外包装盒上比较脏,于是拿纸巾擦干净。没想到这一擦,让她看出了端倪,“黄油保质期是2014年6月1日,过期两个多月了。”赵女士说,她找来服务员询问,但对方说不出所以然。

  7日上午,赵女士向记者展示了其中一盒黄油,包装盒背面写着,生产日期为2012年12月1日,保质期为2014年6月1日。赵女士说,整个处理过程中,餐厅一直没给出满意答复,“门店经理、片区经理都来了,我一直等到下午4点。”赵女士说,餐厅愿赔偿500元,但她认为这不是赔钱的问题,“我希望他们引起重视,能检查餐厅其他的商品。”无奈之下,赵女士拨打了长沙市卫生监督所电话投诉。

  8月7日上午,长沙市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来到现场调查,对该餐厅仓库中的所有食品进行检查。长沙市卫生监督所食品安全科副科长李茂表示,经初步调查,赵女士所提供的4盒黄油确实已过期,保质期到6月1日,卫监部门检查了餐厅库存的其他食品,未发现过期情况。

  在卫监部门检查时,赵女士发现,餐厅提供的黄油有中文标签,自己食用的并没有,两者不属同一批次,“按规定,进口商品要张贴中文标签”。对此,餐厅给出的解释是,整箱购进时箱子上有中文标签,每一小盒也有配标签。由于黄油要在零下18度保存,可能是放在水里面解冻时,把标签给弄掉了。

  7日上午,必胜客欢乐餐厅相关负责人证实,确实发现了过期黄油,对于数量和处理方式,没有给出正面回复。 记者张树波实习生吴斯

  [追问]

  这批黄油从哪来?有多少盒黄油过期?

  长沙市卫生监督所食品安全科副科长李茂说,这批黄油是2月份购入,总共一箱共400盒,由必胜客欢乐餐厅武汉公司统一配送。库存中有97小盒黄油过期,已被餐厅自行销毁处理,“现在无法确定到底使用了多少过期黄油”。李茂表示,对于此事,他们将进一步调查核实,一旦事情得到证实,将根据《食品安全法》的规定给予相应处罚。

  食品从采购到上桌要经哪些程序把关?

  李茂表示,商品在采购、从仓库到货架、从厨房到餐桌等环节,都要对保质期进行核对,出现过期食品,有可能是工作疏忽。对于餐厅为什么会出现过期黄油,该餐厅负责人并未正面回复。必胜客所属“百胜餐饮集团”回复称,他们已对餐厅做了检查,确保不再发生同类事件。同时,对餐厅员工进行批评教育,要求工作人员履行职责,为消费者把好关。

  记者张树波实习生吴斯

  [律师建议]

  注意保留相关商品或服务的证据

  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律师熊麒表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六条,经营者生产国家明令淘汰的商品或者销售失效、变质的商品的,除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外,其他有关法律、法规对处罚机关和处罚方式有规定的,依照法律、法规的规定执行;法律、法规未作规定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或者其他有关行政部门责令改正,可以根据情节单处或者并处警告、没收违法所得、处以违法所得一倍以上十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以5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吊销营业执照。

  熊麒表示,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遇到商家欺诈的,建议先行保留有关瑕疵、缺陷商品或服务的有关证据,与商家协商有关损失赔偿,也可以将上述情况举报到消费者协会或直接向法院提起诉讼。   记者张树波

(责任编辑:段丹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