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种野菜美味养生:地菜 蓬蒿 灰灰菜 面条菜 秋葵

2014年08月13日 09:26   来源:科技日报   

  地菜

  学名荠菜。十字花科植物,是一种老少皆宜的可食用野菜。野生荠菜散叶,趴在地上生长,颜色呈灰绿色。民间有“三月三,地菜煮鸡蛋”的说法。

  吃法 常被人们制作成包子或饺子馅。将荠菜炒食、蘸酱凉拌或做汤都可以成为令人垂涎的美味。除此之外,还可以用荠菜来做菜羹,调制出美味的荠菜粥。

  功效 有助于增强机体免疫功能。还能降低血压、健胃消食,治疗胃痉挛、胃溃疡、痢疾、肠炎等病。荠菜全株入药,具有明目、清凉、解热、利尿、治痢等药效。

  蓬蒿

  学名白蒿,主根单一,狭纺锤形。头状花序,多数,半球形或近球形。花序托半球形,具白色托毛。

  吃法 白蒿的吃法有许多,可以做包子、饺子馅,掺进玉米面蒸窝头,还可以清拌豆腐,也可以蒸熟了吃。

  功效 主治肿热咳嗽;咽喉肿痛;湿热黄疸;热痢;淋病;风湿痹痛;吐血;咯血;外伤出血;疥瘌恶疮。

  灰灰菜

  学名灰菜,藜科,是一年生草本植物,茎直立粗壮,有棱和绿色或紫红色的条纹,多分枝;枝上升或开展。生于田野、荒地、草原、路边及住宅附近,中国各地普遍生长。灰菜是苗族的传统菜肴之一。

  吃法 每年4—6月采收幼苗或嫩茎叶食用。采集嫩茎叶,入沸水锅焯过洗去苦味,可制成多种菜肴。切段晒干用或鲜用。炒前将灰菜在沸水中汆一下。注意:服用后,在强烈日光下照射,可引起日光性皮炎。

  功效 治疗风热感冒,适合痢疾、腹泻、湿疮、痒疹、毒虫咬伤患者。具有清热泻火、通便、解毒利湿、止痒透疹的功效。

  面条菜

  别名面条棵,一年生草本植物。全株有腺毛,节部膨大,一般有花5—10朵,花紫色或粉红色。茎中部以上分枝较多,叶对生,基生叶略呈匙形。是黄河中下游地区(特别是河南、山东)人民爱吃的一种野菜。

  吃法 多以蒸食为主,粉蒸面条菜已经被大家熟知。除了蒸着吃,可做汤面的配菜、凉拌、蘸酱,风味颇佳,也可以热炒、还可以做汤、拌馅用。

  功效 养阴除热,治虚弱咳嗽。如将面条菜全草及嫩茎叶皆入药,有润肺止咳、凉血止血的功效,还可治虚劳咳嗽,鼻衄、吐血等症。

  秋葵

  别名羊角豆,茎直立分枝,被刚毛。叶异型,色艳丽,果实为蒴果,似羊角,绿色或红色;种子球形,灰黑色。

  吃法 秋葵可凉拌、热炒、油炸、炖食,做色拉、汤菜等,在凉拌和炒食之前必须在沸水中烫三五分钟以去涩。秋葵属于性味偏于寒凉的蔬菜,胃肠虚寒、功能不佳、经常腹泻的人不可多食。

  功效 经常食用帮助消化、增强体力、保护肝脏、健胃整肠。能强肾补虚,是一种适宜的营养保健蔬菜。胃炎、癌症、胃溃疡、贫血、消化不良者宜食用,特别是青壮年、运动员、护肤女士、男士更应该多吃。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