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护好视力 愉快过假期

2014年06月30日 09:50   来源:华声在线   

  随着中高考的相继落幕,孩子们最期待的暑假来临了。暑假是学生一族的“特权”,是夏日里靓丽的一道风景线。年轻的人们尽情挥霍着长达2个月的悠闲时光,享受着抛开学业与课本之后全身心的放松。尤其对于刚刚经历了中高考的孩子们来说,忽然从繁重的课业中解放出来,“大赦”之后的狂欢是避免不了的。

  如今信息技术的发达,各类电子产品的推陈出新,在使孩子们眼界拓宽的同时,无形之中也缩小了他们活动的范围。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各类游戏机等多媒体娱乐工具让孩子们的童年少了户外活动,多了蹲守在屏幕前没日没夜的守候。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青少年的近视问题成了不可忽视的一大热门话题。每到暑期,眼科医院和医院眼科常常人满为患,孩子的近视矫治成了夏日的一道“另类”风景。

  其实,学生想矫治近视的出发点是好的,相对于近视了只是配戴框架镜恢复视力的情形来说,这是一种对眼睛更加负责的表现。现代科学技术进步,近视矫治的手段很多,不会有太大局限。但是,由于近视矫治选择性太多,让一些学生和家长十分迷茫,不知哪种方法最适合自己。所以,如何选择一种适合自己的近视矫治方法,显得尤其关键。

  目前来说,近视矫治方法主要有激光手术、角膜塑形镜(ok镜)、普通RGP等。激光手术又分飞秒激光、微创飞秒激光,Lasik等类型,其中最热门的要数飞秒激光,相对成熟和稳定。

  激光手术属于不可逆的矫治方法,患者在接受激光手术后可能会出现过矫欠矫等后遗症,因此存在一定隐患。而传统的角膜塑形镜(ok镜)虽有一定的矫治效果,但因为它存在人为试戴评估的风险,戴镜有发生并发症的可能性。

  在传统角膜塑形技术的基础之上,数字化的MCT角膜塑形技术无疑是集大成者,其在技术上的创新和突破,实现了安全高效矫治近视的目的。

  在适用患者年龄方面,激光手术要求患者必须是18岁以上的成年人,且无眼底病等生理问题。而MCT技术无成年限制,五岁以上的儿童均可应用MCT技术进行近视矫治。

  在近视度数要求方面,激光手术能矫治近视度数为1000度甚至更高,而MCT技术也能矫治高度的近视。

  对于病理性近视患者来说,激光手术是不适合的。因为做了激光手术后,度数还是会继续增长。但病理性近视可以通过采用MCT技术设计的镜片予以有力控制,减缓度数发展速度,降低并发症发生概率,最大程度保护现有视力。

  最重要的是,MCT技术是完全非手术的近视矫治方法,其矫治过程是可逆的,患者无需承担风险,非常安全。与之相比,接受激光手术的患者就要有一定的抗风险能力。

  有些人觉得配戴角膜塑形镜比较麻烦,而激光手术是“一劳永逸”的方法,其矫治时间短,效果明显。但须知,激光手术只是改变屈光率,只能恢复视力,却不能控制近视发展。

  与传统的角膜塑形技术不同的是, MCT技术依托数字化的角膜地形图对眼睛角膜进行类全息扫描及数据采集,采用全数字化设计镜片,其精确度、吻合度高,配适效果理想。比传统角膜塑形术评估更精确,镜片试戴更舒适,眼睛健康能得到有效保障。在睡眠中配戴一夜后,次日即可还你一整天较好的裸眼视力,既卫生又方便。

  其实,罹患近视之后再好的矫治方法也不如预防近视在前。近视矫治方法永远只是一种亡羊补牢式的措施,最重要的是自己在生活做到预防近视。例如:不疲劳用眼和过度用眼、注重体育锻炼等。如此把眼睛健康当作重要问题予以对待,这样近视才不会找上你。

  总之,好视力一半来自预防,一半来自控制。学生在暑期要遵循“娱乐适度”的原则放松身心,如需要矫治近视的话,也应选择适合自己的方法。保证了眼睛健康,不仅能让自己愉快度过假期,也能在两个月后的学校生活中为好的成绩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佟晓群)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