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工商系统去年查处食品安全案11.7万件

2014年06月16日 10:0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陈郁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北京6月15日讯(记者陈郁)2013年,全国工商系统共查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案件11.7万件,相当于日均查处320件,案件总值2.6亿元。在今天举行的“社会协同共治 维护食品安全”主题座谈会上,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马正其作上述表示。

  作为今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工商主题日”的重要内容,来自全国人大法工委、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以及消协组织、食品行业企业的代表、专家学者、消费者代表共100多人参加了座谈会。会议提出,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作为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体现,需要政府、市场、社会、企业等多元共治。工商部门作为维护市场秩序的部门,今后将继续完善信用监管机制,做好食品市场行为监管,强化对损害消费者权益违法行为的惩处,发挥消费者协会在维护食品安全上的重要作用,倡导食品经营主体尚德守法、增强责任意识,并加强与有关部门协调配合,做好食品安全各项工作。

  马正其表示,工商部门将运用信息公示、信息共享、信息约束等手段,强化食品企业信用监管。同时,将加大对食品商标恶意抢注行为的防范与规制力度,依法保护食品注册商标专用权,严厉查处商标侵权案件;加大广告监管执法力度,针对食品、保健食品等重点商品开展专项整治。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