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以食品安全为基实现安全出行之本

2014年06月13日 10:07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交通频道6月13日讯 “铁路部门将继续以大力推行铁路食品安全工作管理规范化、作业标准化和监管常态化,努力为广大旅客营造安全出行的旅行环境。”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彭开宙今日上午参加在北京站举行的2014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铁路主题日活动时表示。(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2日讯)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品,作为百姓赖以生存的基本条件,它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百姓的身体健康,甚至是生命安全。随着毒奶粉、苏丹红、地沟油等一系列毒害消费者事件的曝光,食品安全俨然成了中国目前面临的严峻挑战之一,更是成为了牵动百姓神经,聚焦大众视点的大事。铁路,作为一种大众化的交通工具,每天承载着数以万计的旅客运输任务,让他们平安、顺利的抵达目的地,实现与家人、朋友相聚的美好愿望,是铁路部门必须履行的责任和义务。而实现这一目的的根本前提,除了保证运输安全以外,最重要的一点应该就是食品安全。何以见得?细细道来!

  乘坐长途火车出门旅行的人都知道,一日三餐都必须在列车上解决,如果食品安全不过关,造成过期变质食品,甚至是有毒食品出现在列车的售货车、餐车上,轻者会造成腹泻、腹胀、恶心、头痛,严重的甚至会威胁到旅客的生命。对于那些准备出游、亲朋好友相聚的旅客来说,实施起来恐怕就不那么容易了。而安全的食品,除了满足旅途的基本需求外,还能够让乘客在美食的召唤下,彼此熟知,增进感情,缓解旅途疲劳,可谓益处多多!

  正是因为铁路部门意识到了食品安全对于实现旅客安全出行的重要性,因此才会在推行铁路食品安全工作管理规范化、作业标准化和监管常态化上下工夫。据了解,铁路部门共设立有2万多家食品经营网点,采取食品招标采购、统一进货和索票索证等源头治理措施,推行安全风险控制,开展专业化食品安全监管,并将食品安全纳入了运输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建立了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制度,从根本上保持了食品的安全稳定。

  通过铁路对食品安全的重视程度不难看出,食品安全在铁路发展建设中所占有的比重将会越来越大,它必将和运输安全一道,成为确保铁路安全、可持续发展的一道屏障!(通化车务段 郑继岩)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