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追溯体系建立至今已有10年 安全食品仍然“溯”不相识

2014年06月13日 09:1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李丹 韩秉志 李万祥

  

  图为沃尔玛超市宣武门店里唯一可追溯的鸡肉,它在记者采访后被下架。 李丹摄

  

  在物美超市枣园店,“放心肉”查询终端经常“黑着脸”,前面还堆着购物篮,根本无法使用。韩秉志摄

  

  根据鸡蛋上的喷码,就可以追溯信息。 李万祥摄

  

  蔬菜虽然带有二维码,但并无追溯功能。 韩秉志摄

  

  家乐福超市方庄店销售的农超对接哈密瓜,带有可追溯的二维码。韩秉志摄

  

  

  哈密瓜的追溯信息中,提供了生产合作社的营业执照和负责人的照片。 (网页截图)

  编者按

  6月10日至22日是“食品安全宣传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坚决治理餐桌上的污染,切实保障“舌尖上的安全”。一个覆盖全面、运行顺畅、查询便捷的食品安全追溯体系,是确保食品安全的重要抓手,也是大诚信体系建设的一大分支,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6月13日讯(记者 李丹 韩秉志 李万祥)从2004年至今,我国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已有10年,如今进展情况如何?为回答这一问题,从4月至6月,经济日报记者在北京、天津、河北、青岛等地追踪采访,发现了一些成绩和问题。经济日报即日起推出“追着安全食品到原点”系列报道,选取记者采访的几个节点,为读者呈现我国食品安全追溯体系的方方面面。

  肉

  ◇ 大部分超市设有“放心肉”工程查询机,但部分机器根本无法使用;可使用的机器追溯到的信息中,又缺少养殖和屠宰信息

  ◇ 部分号称可追溯的产品实际上并不能追溯

  ◇ 部分售货员甚至不清楚追溯码是什么意思

  ◇ 采访中发现的唯一可追溯安心鸡肉已被下架

  北京市海淀区 欧尚超市金四季店

  4月6日,记者在北京市海淀区欧尚超市金四季店随机拿了两包排骨,在便民溯源服务终端上扫描,页面显示出如下溯源结果:鹏程食品大红门(五肉联),冷却排酸8小时以上,屠宰企业发货时间为“2014-04-04”,超市收货时间为“2014-04-04”,超市名称“欧尚(金四季店)”,消费者领取追溯凭证可查来源等信息。

  记者向销售员索要可追溯凭证,随即得到一个贴有条形码的小标签。“这个怎么用?”“具体我也不清楚。”销售员无暇顾及,吆喝着“大减价,猪肉便宜卖了”,不再理睬记者。

  不光是销售员,2个月中,记者发现对这台机器感兴趣的消费者也寥寥无几。

  北京丰台区家乐福超市马家堡店

  4月7日晚,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市丰台区的家乐福超市马家堡店。在生鲜区,一台“放心肉”追溯查询终端机安置在显眼位置。

  记者随机拿起手边的一盒“长白山散养”黑猪肉,却没能成功扫描。现场的工作人员告知记者,目前只有“放心肉”工程覆盖的指定鲜肉商品方可以实现信息查询。

  随后,在记者的要求下,这名工作人员挑出一盒“放心肉”,向记者演示如何追溯信息查询。按照机器显示,可以用手工输入和扫描可追溯码两种方式获得追溯信息,当其第一次扫描时,机器却无法识别。扫描两次后,屏幕上终于显示出此批次猪肉的进货来源信息,内容包括储藏方式、保质期、发货时间、进货时间、屠宰和销售责任企业等内容。其中,发货时间和进货时间均指向当天,屠宰责任企业指向北京市第五肉类联合加工厂,没有任何关于养殖和屠宰的详细内容,也无任何联系方式。

  记者随后又尝试扫描,也出现了需要扫描两次以上机器才能成功识别的情况。

  消费者对于食品信息的可追溯又持什么样的态度呢?家住超市附近的韩大妈买了一块1斤左右的五花肉。她说,自己买肉一般都是到家乐福这样的大型超市,“我相信大超市为了维护自己的品牌,会很注重它的原料来源以及食品安全的。”韩大妈说,她也不记得那台绿机器设立了有多长时间,自己也从来没用过。

  北京市西城区 沃尔玛超市宣武门店

  5月1日,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市西城区菜市口大街的沃尔玛超市宣武门店。在肉类柜台,记者看到售价60多元1公斤的澳洲牛肉的包装上,标注了醒目的“全程可追溯”字样。询问售货员如何追溯,得到的回答却是,“没有码,无法查询”。

  售货员给记者介绍了旁边的国产猪肉,说这种可以追溯,只要在冷柜旁的一台绿色机器上扫描条形码,就可以显示相关信息。记者拿着一块猪通脊,将价签在扫描器上扫了多次,没有任何反应。输入条形码下方的数字,机器显示:数字错误,需输入20位的追溯码。

  记者只好返回柜台询问售货员,得到的答复是:不清楚追溯码是什么意思。一位售货大姐还奇怪地问:“一扫价签就能显示出价格来,要追溯码有什么用?”

  其实旁边那台绿机器已经明确介绍了追溯码的详细情况。机身醒目位置标注了“商务部、北京市人民政府‘放心肉’追溯体系”字样,号称“条码一扫,便知来源”。为何无法查询?一位销售员告诉记者,机器设立后没有联网,无法使用。一位超市工作人员还将一个塑料袋架子摆放在它前面,方便顾客取用。

  经过搜寻,记者在冷冻肉食专区找到一款名为“姐妹厨房”的鸡肉产品,上面印着“有安心码的才安心!”。

  按照包装盒上标明的网址,在网页顶端“输入安心码”一栏中输入包装盒上的一串安心码,立即出现了该产品的品名、安心码、鲜肉来源、生产日期、农场主、农场地址、出栏时间、饲料来源、出料记录等信息。

  然而,6月10日,记者再次前往沃尔玛宣武门店调查时,发现原先摆放在肉食冷冻专柜的“姐妹厨房”鸡肉已经下架,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散装鸡肉。

  天津市河西区新苑菜市场

  5月1日,《经济日报》记者来到位于天津市河西区的新苑菜市场,这也是天津市安装肉菜信息追溯及管理系统的一家专业标准菜市场。市场的肉类摊位集中了双汇、众品等数家肉类供应商,前来购买猪肉的顾客挤满了窗口。

  记者在其中一家商铺购买了1斤猪肉馅,并向商家索要了小票。小票上的内容包括菜场编码、摊位、流水号、销售时间,其中最重要的信息是一串20位的溯源码。商家告诉记者,通过机器扫描或者上网查询溯源码,便可查询到猪肉的详细信息。

  不过,记者找遍市场,并未发现有机器可以扫描,也不知道该如何在网上查询。

  记者还发现,虽然肉类销售火爆,但是索要购物小票的消费者寥寥无几。“买了一辈子肉,靠自己眼睛把关足够了。”一位大妈对记者表示。

  北京市西城区 物美超市陶然亭店

  6月11日,在物美超市陶然亭店“放心肉”便民溯源服务终端前,记者拿了一盒贴有超市标签的排骨扫描。虽然机器会自动显示条形码数字,可是点击选择是否当日购买后,则出现“对不起,溯源信息未查到”的字样。而根据机器上的文字说明,该设备数据应每2小时更新一次。

  记者邀请了一位推销员大姐与记者一起扫描了多款包装好的肉食产品,均得到“对不起,溯源信息未查到”的结果。

  “我也是刚刚才知道有这么个玩意儿。”这位大姐试过几遍之后,不好意思地告诉记者。可她的展柜就在距离这台机器2米远的地方。

  而在物美超市枣园店,近2个月的调查中,记者多次前往该店,观察那里的一台“放心肉”信息溯源机器。机器屏幕经常“黑着脸”,而就在机器侧面粘贴的检查表上,每日检查均显示的是设备“正常”。

  在4月到6月的两个月时间内,记者走访了乐天玛特、华联、物美等多家京城超市。采访中,记者发现,对于肉菜追溯体系的概念,不仅消费者不甚了解,很多工作人员也并不知情。虽然大多数“放心肉”终端机可以使用,但几乎没有消费者来查询。顾客要么视而不见,要么表示不知道该如何使用。对查询终端机最感兴趣的竟是随家长前来购物的儿童。受好奇心吸引,他们显然把查询机当成了电子玩具,经常上前按来按去。

  一位来购物的大妈说,虽然自己没注意过追溯机怎么用,但是她相信,如果食品可追溯,“我们老百姓的餐桌会更加安全的”。

  蛋

  ◇ 蛋壳上有喷码,可通过扫描包装上的二维码登录或直接登录网页查询

  ◇ 可追溯鸡蛋价格比普通鸡蛋贵2至4倍

  物美超市陶然亭店欧尚超市金四季店

  4月15日,记者来到欧尚超市金四季店。这里的蛋类品种不多,以德青源牌为主。这些精包装的鸡蛋一般都有“身份证”。这种“身份证”其实就是蛋壳上面的喷码,也叫防伪码,据说具有唯一性。这些带“身份证”的鸡蛋通常都摆放在柜台的显著位置。

  以德青源安心生态鲜鸡蛋为例,用手机扫描包装盒上的二维码,打开页面,在页面底端有“出生证查询”一栏。输入12位防伪码之后,新页面就会显示防伪码对应的生产日期,再通过对比蛋壳上面的生产日期就可以判断其真假安全与否。

  6月11日,记者在物美陶然亭店还发现了一种“正大宝贝鸡蛋”。它虽然无法现场通过手机扫描获得追溯信息,但在电脑上登录该公司主页后,右下角有“可追溯系统”供查询。通过输入蛋壳上面的喷码和包装盒上的条形码,即可获得可追溯信息。

  记者打开一盒“宝贝鸡蛋”,按包装上的提示,输入蛋壳上的喷码“20140407PG101097”,同时再输入该产品包装盒上的条形码“6957466100000”,查询页面立即显示出信息,包括产品名称“Q宝贝6枚装”、产地“北京市平谷”、产出鸡舍信息“Line1”、生产批次“1”、生产日期“2014/04/07”等。

  不过,可追溯的鸡蛋价格都不便宜。例如,欧尚超市的德青源营养生态鲜鸡蛋8枚装售价19.9元,物美陶然亭店的正大宝贝6枚装的价格在30元左右,而一般鸡蛋8枚装只要10元左右,可追溯鸡蛋价格比普通鸡蛋要贵2至4倍。

  菜

  ◇ 虽有机器,但查不到信息。记者拍照被禁止,机器被关闭

  ◇ 虽有条形码或二维码,但没有追溯功能。售货员表示没有查询设施

  家乐福超市马家堡店物美超市陶然亭店

  在家乐福超市马家堡店的蔬果销售区域中,过道上悬挂的海报牌明确标示:“为了增强水果和蔬菜的追溯性,每一个家乐福‘农超对接’产品上都会有一个二维条形码。通过扫描该二维码,所有的顾客都可以看到清晰的产品信息,例如合作社名称、产地介绍、合作社相关证件以及食品安全的信息。”在很多蔬菜的海报上也有同样的话。

  看上去很美。不过,记者发现,现场并未明确标示哪些商品属于农超对接产品,也未找到相关追溯码扫描的信息。

  在特种蔬菜柜台,许多产品上的确有二维码,但扫描后要么不识别,要么指向商家网站主页等,并没有该蔬菜的可追溯信息。

  当记者询问现场工作人员是否能查到蔬菜的具体追溯信息时,对方却回答说,“产地不都在上面写着呢吗”?

  有个情况需要特别说一下。当记者拿出手机,试图扫描在超市墙上的一枚“二维码”,该超市的一名工作人员立刻上前阻拦,告知“不许拍照”。而当记者返回生鲜区尝试使用查询终端机时,却发现刚才还开着的机器,不知什么时候已经被关闭了。

  在物美超市陶然亭店,记者在蔬菜柜台上发现,很多蔬菜上只贴有超市的条形码,并不能实现追溯,用手机扫描的结果只是产品参考价格。跟家乐福马家堡店的情况一样,有的蔬菜产品包装上有二维码,可扫描后发现那只是公司地址、网页和微信公众平台,并没有可追溯功能。

  询问后,物美超市蔬菜柜台的销售员告诉记者,目前超市里还没有可提供蔬菜水果追溯信息的便民服务设施。

  水果

  ◇ 发现有完整可追溯链的哈密瓜,价格也不贵

  ◇ 查询信息比较便捷,但几乎没有消费者注意到追溯码

  北京市丰台区家乐福方庄店

  6月11日晚6点,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市丰台区的家乐福方庄店。在水果区,有一款新疆的哈密瓜来自农民直供。在展示板的右下角,贴有一张纸质的二维码。

  记者用手机扫描该二维码,屏幕显示,该批次哈密瓜来自吐鲁番市阿勒马斯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随后,记者按照扫描出来的网页地址在电脑上点击查询,出现了家乐福农超产品完整的可追溯信息,其内容不仅包括该哈密瓜品种、生产合作社名称、合作社社长,以及合作社的详细地址、种植面积和社员人数,还包含了组织机构代码证、合作社营业执照及自产自销证明的电子版照片。

  记者注意到,尽管咨询购买这款哈密瓜的消费者不少,但却少有人关注展板上的二维码。而且除了哈密瓜等少数几种产品标注了农超对接可追溯二维码,大多数水果的追溯信息仍无处可查。

  2004年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定》,提出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制度。当年农业部开始在北京、天津、上海等8个城市试点。

  2007年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家食品药品安全“十一五”规划》,提出加强食品安全应用技术的研究,包括食品品种特征溯源技术、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技术。

  2008年 以奥运食品安全追溯系统为契机,首都食品安全追溯系统进入新阶段。

  2010年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乳品质量安全工作的通知》,提出完善乳品追溯制度。

  2010年 财政部和商务部联合下发《关于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试点指导意见的通知》,提出在全国有条件的城市建设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的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

  2011年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着手研究乳制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

  2012年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2012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提出推进肉类、酒类电子追溯体系建设。

  2012年 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编制了《食品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明确要求推进食品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完善食品生产企业的信息化服务体系。

  2012年 农业部通过《动物电子耳标试点方案》,力推RFID在动物产品追溯体系中的应用。

  2014年6月 商务部发布《关于做好2014年商务系统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快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进度。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