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全食品:给孩子们最好的礼物

2013年05月31日 07:4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韩 叙

  虽然儿童食品质量近年来不断提升,但一次次食品安全事件,损害了消费者的信任感,现在重塑信任的时候到了——

  又到“六一”儿童节。针对节前市场,全国多地工商、质监部门纷纷公布了对儿童食品安全情况的最新调查结果。梳理各地质监部门的节前调查结果可以发现,绝大部分儿童食品是安全的,很多品类的食品抽检合格率达到100%,最差的品类合格率也超过90%。应当说,这一数据与10年前相比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

  但仍有个别品类存在问题。譬如,来自广东的调查显示,儿童膨化食品不合格率相对较高。来自江苏的调查显示,儿童方便食品及饮料问题较多。相比于超市等正规销售渠道,还有不少“死角”未能纳入调查监管的范畴。譬如,集中于学校周边的无照摊点,又或者是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的小店。不过可以看到,问题食品的量在变小,渠道在变少,我国儿童食品安全情况总体呈现向好趋势。

  然而,为什么消费者依然迷茫呢?不能怪消费者杯弓蛇影,一次次的食品安全质量问题,严重损害了消费者对于国内儿童食品产业的信任。信任危机下,那些兢兢业业做着良心生意的企业“躺着中枪”了,而监管部门、行业协会的不懈努力也在公众质疑的目光中被漠视了。

  该到了重塑信任的时候了。

  重塑信任要靠企业。从原料到加工,再到包装、运输、销售,每一个环节都事关安全。没有企业的自律,安全大事将无从谈起。

  重塑信任需要规范。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着手建立儿童食品安全体系。新体系将对现行的儿童食品标准进行修改与完善,其特点在于为儿童量身定做,更强调安全,营养素、农药残留、抗生素、食品添加剂等自此将有严格的限量和统一的标准。

  重塑信任呼唤严格的监管。此前,儿童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牵涉质检总局、卫生部、工商总局等多个部门。而今,伴随着机构改革,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公室将全部环节一手抓牢,不法企业再想钻空子怕是没那么容易了。

  重塑信任更需要透明与公开。在自媒体时代,企业已经不可能以捂着瞒着的态度回应公众的质疑。摆清事实,找到问题,澄清误会,改正错误方为正道。

  对于今天已经处于信任危机下的儿童食品行业来说,重塑信任已经发展成为关乎行业生死存亡的大事。而对于消费者来说,其实一切都没有那么复杂,给孩子们放心食品,让父母们把心放下,这或许才是儿童节最好的礼物。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