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新加坡共同打造“安全食品区”初具规模

2013年10月25日 2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贺宝庆

  一座融汇中国和新加坡两国元素的“混血新城”——中新吉林食品区,目前已初具规模,并吸引各国投资者关注,总投资120亿元人民币的10多个项目陆续开工。

  10月25日,在吉林省永吉县岔路河镇,这里已经不再是原来的小城镇,而是一片工地繁忙的景象。虽然吉林已经进入冬季,但在一处“国际物流园区”的项目工地上,工人们还是全力施工,以抢在下雪前完成相关管线的铺设。

  岔路河镇就是中新吉林食品区的所在地。2008年10月,中新两国总理从各自国家食品质量安全和供应安全的战略高度出发,决定共同建设一个“安全食品区”,并最终选址于此。

  根据规划,食品区将构建起从田间、养殖场到安全健康食品研发、加工,到超市等消费终端的完整产业链,最终成为国际一流的安全健康食品生产区、世界现代农业示范区和一个拥有30万人口的中等宜居生态城市。

  中新吉林食品区管委会副主任仲秋野介绍,截至目前,3平方公里起步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已全部完成,为园区配套的净水厂已投入运营,污水处理厂即将竣工。燃气、热电联产项目已经开工建设。

  “食品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已初具规模,具备了承载百亿元产业项目入区的条件。”仲秋野说。

  目前,新加坡吉宝讯通公司、新加坡新翔集团、泰国正大集团、深圳海王集团等投资的国际物流园、生猪产业化、健康产业基地等10余个项目已经陆续开工,总投资近120亿元。新加坡世达控股、德国巴斯夫、印尼三林、日本伊藤忠、台湾旺旺、香港李锦记、上海光明、北京红螺等一批产业项目也在进行中。(完)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