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洋酒业绩下滑别只拿反腐说事 需重拾年轻消费者市场

2014年05月19日 09:33   来源:北京晨报   

  

  洋酒如今在中国市场的尴尬处境与自身的策略有关,要想重振雄风,重新拾回年轻消费者的市场至关重要。

  中国掀起的反腐风暴,让过去在中国市场所向披靡的洋酒制造商“有些糟心”,高速增长时代戛然而止,取而代之的是销量遇阻、业绩大幅下滑。

  全球最大的高端酒生产商、旗下拥有尊尼获加的帝亚吉欧日前发布的业绩报告显示,2014年第一季度帝亚吉欧在亚太地区业绩下降近五分之一。中国区的业绩不佳,同样也拖累了法国酒业巨头保乐力加集团。作为世界三大烈酒和葡萄酒集团之一,保乐力加拥有芝华士、马爹利等著名品牌,2013-2014财年上半财年,保乐力加在中国的销售额同比大降18%,而在除中国以外的亚洲地区则增长了2%。

  业绩受损最严重的是法国人头马君度集团。在席卷中国的反腐风暴中,高端酒的购买力大大降低,在截至2013年12月31日的前三个月里,该公司销售额下滑了22%,从上年同期的3.687亿欧元下滑至2.876亿欧元。酩悦·轩尼诗-路易·威登集团发布一季报也显示,公司旗下葡萄酒和烈酒部门受到中国反腐影响,营收从9.67亿欧元跌至8.88亿欧元。

  “中国的复苏比预期漫长,我们不知道中国对奢侈饮品消费的需求量何时才会恢复。”保乐力加首席执行官皮埃尔·普兰盖在今年2月接受采访时表示,在中国的销售中,估计有20%到25%来自送礼、宴会厅、卡拉OK厅消费,在国内“三公”消费政策的影响下,这部分需求迅速萎缩。

  新年过后,情况并未好转,洋酒销量下滑反而更为明显。在这种趋势下,原本对市场抱有幻想的经销商们开启了甩货模式,为了消化库存,降价、促销等手段轮番上阵,原本售价1400元的人头马XO开始低于千元,在一些夜场,部分洋酒推出了买一赠一的活动。

  即便如此,洋酒巨头在中国市场颓势依旧。在业内人士看来,洋酒如今在中国市场的尴尬处境与自身的策略有关。“原本洋酒企业在中国市场的定位是瞄准年轻消费族群,不过在2009年之后,伴随着高端白酒价格一路上涨,洋酒企业也开始一味地走高端路线。”华致酒行董事总经理祝贺表示,这使得洋酒不可避免地在这轮调整遭受重创,最终与高端白酒殊途同归,要想重振雄风,重新拾回年轻消费者的市场至关重要。(陈琼)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