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个洋酒检验中心 落户广州

2014年02月21日 15:50   来源: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讯 记者陆志霖、通讯员张雅馨报道:记者20日从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在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基础上筹建的国家白兰地、威士忌、伏特加及葡萄酒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于去年12月底获国家认监委授权成立并落户广州。据悉,这是国内目前唯一的、国家级的权威洋酒检验机构。

  据该质检中心主任朱思旭介绍,每年广东酒类市场消费容量约为460亿元,洋酒的消费量达全国的50%左右,进口酒类市场消费达160亿元,广东还是中国进口洋酒的桥头堡。但同时,假冒的洋酒却频频通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餐饮回收等形式进入流通市场。朱思旭称,2012年广州销毁的假酒货值高达1.2亿元,其中假洋酒占40%。为此,早在2011年1月,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便同意在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基础上筹建国家白兰地、威士忌、伏特加及葡萄酒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据介绍,国家洋酒检验中心所出具的检验报告得到包括美国、欧盟等36个国家和地区的44个实验室认可机构的互认。目前该中心主要承担国家有关部门指定的白兰地、威士忌、伏特加和葡萄酒等商品质量普查和例行检验工作;承担国家有关部门下达的行政技术执法和质量检验;承担并参与白兰地、威士忌、伏特加和葡萄酒等商品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或国际标准、规范的制定项目及标准有关工作等。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