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食药监总局抽检11类食品 新希望乳业旗下品牌中枪

2014年05月07日 15:21   来源:中证网   

  5月6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首次通报全国范围内的食品监督抽检结果,抽检涉及乳制品、奶粉、葡萄酒、食用油等11大类,抽检食品生产企业数量达到7719家,抽检样品共计21682批次。结果显示,除婴幼儿配方奶粉和小麦粉等未发现不合格样品外,其余包括乳制品、食用油、糖果在内的多类产品均检出不同程度的不合格样品。

  食药监总局新闻发言人王铁汉表示,未来,国家食药监总局将努力使食品国家抽检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定期向社会公布抽检结果。

  新希望乳业旗下品牌中枪

  在乳制品检出的不合格样品中,云南新希望邓川蝶泉乳业有限公司和昆明雪兰牛奶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5批次产品被判定不合格,两家企业均隶属新希望集团旗下的新希望乳业控股有限公司。

  食药监总局公布的《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企业名单》显示,蝶泉和雪兰产品被检出酸度不合格,5批次产品均生产于去年10-12月期间,主要为纯牛奶(学生奶灭菌乳)和高原纯牛奶。另有两批次昆明海子乳业生产的雪兰酸奶也出现酸度不合格问题。

  公开资料显示,新希望集团是国内最大的农牧业企业之一,作为新希望集团旗下乳品企业,新希望乳业控股有限公司已在全国7个省市投资控股了10多家乳品企业。新希望乳业目前在全国拥有11个奶源基地,年收奶量近40万吨。新希望乳业旗下目前包含四川华西、阳坪乳业、昆明雪兰乳业、云南蝶泉乳业、青岛琴牌乳业、杭州双峰乳业、安徽白帝乳业、河北天香乳业、重庆天友等品牌,成为区域市场的领导者。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业绩不佳,新希望乳业2010年已经自上市公司新希望中剥离。

  据了解,本次食药监总局共抽检了液体乳样品5417批次,有44批次不合格,样品不合格率为0.8%。本次抽检共有6批次巴氏杀菌乳、7批次灭菌乳、5批次发酵乳酸度低于限量要求。

  有专家指出,液态乳酸度低的原因,一是原料乳或加工过程中,被加入了酸度调节剂;二是由于液态乳的生产过程中,需要用碱性清洗剂对流水线管路进行定时清洗,如果生产控制不严可能出现碱性清洗剂残留而污染成品的情况。

  45家奶粉企业获生产许可证

  对于受关注度颇高的婴幼儿配方乳粉,本次食药监总局共抽检了2698批次,覆盖86家企业,没有发现不合格样品。

  在通报抽检结果的同时,食药监总局还公布了国内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证的审查进展情况。食药监总局食品监管一司司长马纯良表示,截至5月5日晚,已经开展现场审查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为81家,已经发放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证的企业有45家。未通过审核的企业有5家,已经申请延期和未提出申请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为28家,另有10家企业发放了乳制品许可。

  按照国家食药监总局的部署,5月31日要完成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生产许可的审查工作。此前,包括伊利、贝因美、飞鹤等在内的多家国产奶粉龙头表示已经拿到生产许可证。

  国家食药监总局2013年12月出台《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审查细则(2013版)》,严格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许可条件。曾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准入制度。此前,也有业内专家预计在许可审查的过程中,将有约三分之一的乳企面临淘汰或主动退出。

(责任编辑:王一)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