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刘金峰:食品安全风险管理必须以科学为基础

2014年04月22日 13: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韩肖

  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和国际食品科技联盟共同举办的,主题为“强化食品安全科学基础,实现社会共治”的2014年国际食品安全大会于4月17-18日在京召开。图为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主任刘金峰发言。中国经济网 韩肖/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2日讯(记者 韩肖)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主任刘金峰在4月17日召开的2014年国际食品安全大会上表示,风险评估就是通过监测发现风险之后,对风险的大小做出科学判断,是食品安全风险管理技术的关键,其核心是要坚持以科学为基础,运用科学的手段,遵循科学的规律,讲求科学的实效,最终实现科学监管。

  “风险监测的目的就是为了发现风险的隐患。”刘金峰表示,理想状态下的风险监测应该是一个全食品产业链的监测,包括生产环境、生产企业的全流程控制以及对消费者的健康影响。

  在谈到风险评估时,刘金峰表示,风险评估涉及的领域很广,包括食品、微生物、化学、流行病等,“我们目前的风险评估团队比较年轻,方法和工具是借助于世界通用的食品风险监测方法,在知识结构、实践积累,特别是在风险评估的数据库建设上,我们还存在一些差距。”

  对于食品安全保障技术,刘金峰表示,就监管服务与风险管理来说,信息技术的应用尤为重要。“从风险管理到非政府组织的社会监督,以及企业生产流程关键点的管控和消费者的参与,这些都需要有信息化的整体设计”。

  他透露,相关部门正在积极推动这项工作,但需要时间实现。

  刘金峰最后强调,食品安全风险监管的核心就是要坚持以科学为基础,运用科学的手段,遵循科学的规律,讲求科学的实效,最终实现科学监管。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