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端餐饮十年来首现负增长 将向团餐休闲餐转型

2014年04月20日 07:3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北京4月19日讯 (记者 李予阳) 中国烹饪协会在今天召开的2014年(第八届)中国餐饮产业发展大会上发布了《中国餐饮产业发展报告(2014)》。报告显示,2013年,餐饮增速继续下滑,2013年全国餐饮收入25569亿元,同比增长9.0%,增速创下20多年以来的最低值,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的差距进一步扩大。高端餐饮更是受挫严重,是10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但大众化餐饮发展势头良好。

  报告显示,受市场环境和政策环境影响,快餐正餐发展速度减缓,而火锅西餐团膳发展强劲。私人社交需求已成为餐饮消费最大诉求。

  根据报告,在当前高端餐饮市场受困、行业面临营业成本、人工费用、房租费用、水电燃料居高不下,竞争加剧等内外部困难的环境下,餐饮企业正实施多品牌发展的经营策略来提高市场占有率,增强整体竞争力,扩大消费范围,规避经济不景气的影响。

  报告指出,随着高端餐饮的下滑和服务经营的全面转型,团餐、休闲餐及简餐将是未来餐饮产业发展重心转移的方向。2014年餐饮业的投资机会将聚焦在团餐、休闲餐及简餐市场,餐饮特色品牌也将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

(责任编辑:王一)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