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解读“舌尖上的安全”:日均补硒不能超400微克

2014年04月14日 16:05   来源:荆楚网   

  

  食品安全知识健康宣讲活动现场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委员、湖北省预防医学会副会长杨明亮担任主讲人

  

  互动答疑环节,其中一位听众正在提问

  荆楚网消息(记者胡文勇、通讯员刘进)鸭脖含亚硝酸钠等有害物质,经常吃鸭脖是否可致癌?硒对人体具有防癌抗癌作用,摄入量是不是越多越好?带着自己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食品安全知识方面的困惑,4月12日,近600名武汉市民走进湖北省图书馆,参加由湖北省卫计委相关处室组织的食品安全知识健康宣讲活动。

  本次宣讲活动特邀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委员、湖北省预防医学会副会长杨明亮担任主讲人,他主要围绕科学认识食品、科学认识食品安全标准、科学认识食品添加剂、科学认识转基因食品及科学认识食品安全监管等五个方面内容开展,给在座听众进行了一次食品安全科普知识的全面解读。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热情地向在场听众发放《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册》、《预防性食源性疾病:食品安全五大要点》等宣传资料,在互动活动环节,一位听众“抛出”了第一个尖锐问题,“武汉鸭脖作为一种知名小吃,但是据说里面含有亚硝酸钠等物质,常吃鸭脖是否会致病?”

  杨明亮博士介绍,目前,武汉市相关职能部门对所售食品都有一个日常监测,这些监测数据是可查询的,如果超过食用安全标准那是违法的,武汉鸭脖作为本土知名品牌,只要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范围内,市民是可以放心食用的。

  “硒被认为是人体微量元素中的”抗癌之王“,人体每日对硒的标准摄入量不能超过400微克,过量食用对身体也是有害的。”面对一位听众关于食用有机硒产品的提问,杨明亮给出了这样的解答。

  湖北省卫计委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举办此次活动是为了让广大市民科学的认识食品及了解食品安全标准知识,进一步提高广大市民健康意识,向社会传达食品安全“正能量”。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