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光明乳业3株菌种将遨游38万公里太空

2014年04月02日 15:36   来源:新华网   杨玉云 李楠 芦超

  新华食品4月2日电 作为全球三家拥有菌种自主知识产权的乳品企业之一,光明乳业的三株菌种将于今年搭载在中国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飞行试验的返回舱内,利用太空微重力环境进行“育种”,期望未来能够培育出“太空牛奶”。

  4月2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的光明乳业与中国探月工程质量保障对标合作仪式上,中国探月工程副总指挥、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主任李本正说,随着嫦娥三号任务圆满成功,中国探月工程全面转入无人自动采样返回的新阶段。为验证嫦娥五号的相关技术,将专门安排一次再入返回飞行实验,本次实验在返回舱内将搭载少量物品以模拟未来采集的月壤。

  过去在返回式卫星以及载人航天器就曾有过搭载种子进行太空育种。在太空环境经受诱变,返回地面后再经过培育和筛选,就可能形成具有明显优势的新品种,生产出一些高产、优质和高抗病的“太空食品”。

  不过,此前搭载的种子尚未到距地球如此远的太空进行育种,此次光明乳业的3株菌种在距地球38万公里的太空中培育,会否带来奇迹着实令人期待。

  李本正表示,虽然探月工程与光明乳业是属于不同的行业,但在注重质量的战略思维、质量控制的运作程序、质量保证的重大举措方面还是有很多相通之处。这次探月工程与光明乳业采取质量保证对标合作模式,通过互相取长补短进一步强化质量第一的意识,将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和目标,可以确保两家任务的完成。

  据了解,2008年光明乳业在神舟7号太空船上搭载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菌株“干酪乳杆菌LC2W”和”植物乳杆菌ST-III”,并对返回菌株做了大量存活性、发酵性能稳定性等多项性能研究,结果表明,经过搭载,两株菌保持了良好的遗传稳定性,显示出优良的抗逆性,同时还从搭载样品中,分离出一株EPS性能更优秀的干酪乳杆菌菌株。

  光明乳业总裁郭本恒表示,乳品行业要领先世界,关键在于菌种,经过15年研究和实验,光明的菌种用于产品后具有减肥和调节胃肠道功能。此前搭载在神舟7号上的菌种经过再育种后表现优异,此次搭载光明的专利菌株,是近年来首次也是唯一的深空搭载,开创了中国乳品行业的先河,希望这次远游到月球附近的新菌种能给光明带来更大惊喜。(杨玉云 李楠 芦超)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