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糖酒会打造新“茶马古道”

2014年03月20日 16: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面积第一、产量第一、出口第二、”——这就是商业市场上中国茶业的世界地位。中国是名符其实的全球茶叶产销大国,20个产茶省,8000万茶农,2012年产茶191.5万吨,出口32万吨。2012年中国7万家茶企共实现茶业总产值2700亿元人民币,杭州茶叶研究院张士康院长预测说,2020年前,中国茶产业总产值,将突破万亿大关。但是年产值超过10亿元的茶叶企业屈指可数;年产值超过5000万元的茶叶企业,不超过100家。而在不生产茶叶的英国,仅联合利华立顿一家,茶业年产值即达到230亿元人民币,相当于国内整个茶业产值的8.5%。 

  目前国内有7万多家茶叶厂,其中有注册商标的仅1000家。中国茶叶行业的现状是市场散乱,品牌企业稀缺。然而,从另一个角度看,这种局面恰恰蕴含着茶企巨大的发展机遇。谁能尽快地完成品牌的建立、商业模式的升级,谁就占据了开拓这片市场的先机。 

  目前,中国茶企的品牌商业模式主要有三种: 

  第一类,通过自建连锁零售终端,打造零售企业终端品牌。企业先建立几十家甚至上百家的品牌零售终端,然后沿产业链延伸,在各主要产茶区建立茶叶生产基地。 

  第二类,通过商场专柜、品牌专卖店销售,经营企业品牌,以某一单一知名茶叶种类为主。 

  第三类,则是与国际接轨拷贝“立顿模式”,主攻快消市场袋装茶的企业,终端销售以KA(大卖场)为主。 

  中国茶企采用第一种商业模式的占行业的70%,第二种商业模式的占行业的20%,第三种商业模式的占行业10%。 

  作为中国食品饮料行业的“晴雨表”,全国糖酒会对于主攻“快消模式”的企业有着巨大的影响力。来全国糖酒会参展的企业,其主要目的就是让更多的人与自己一起卖产品,通过经销商、代理商们的资金、人脉、网络、物流快速地让企业产品占领市场,传播品牌,回笼资金,做自己最擅长的事,利润与大家一起分享。 

  业内人士认为,全国糖酒会“茶叶专区”的开设,为国内茶企和庞大的快消品渠道找到了一个新的结合点,重要性不亚于开辟一条新的“茶马古道”。全国糖酒会是全国茶企拓展渠道、快速占领市场、增大产量、传播品牌、实现茶叶帝国梦想的重要舞台。 (中国经济网综合)

    

(责任编辑:佟晓群)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