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西湖龙井茶到底啥时上市?

2014年03月19日 15:00   来源:北京晚报   杨滨

 

  西湖区龙井茶协会:

  西湖龙井茶20日后上市

  本报讯(记者杨滨)阳春三月将至,叫人忍不住想捧起一杯西湖龙井闻香品茗。今年要喝上正宗的西湖龙井,要等到3月20日以后。记者从西湖区龙井茶产业协会了解到,按照目前的天气及茶叶长势,预计本月20日以后,西湖龙井茶才开始采摘。这样到京上市时间也会比去年推迟一周左右。

  西湖区龙井茶产业协会会长商建农表示,如果天气正常,气温持续一周保持在20℃左右,茶树就会冒出嫩绿的芽头。茶叶的价格也将总体平稳,预计和去年差不多。如果受到天气因素影响,当年茶叶产量低,人工、肥料等成本上涨,新茶上市时价格还会高一些。

  记者了解,在马连道茶叶一条街,现在已经有商户打出了龙井“新茶”的招牌。但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新上市的茶叶未必都是正宗货。”头茬西湖龙井,指的是生长在核心产区、核心狮峰(龙井村、狮子峰、翁家山)地区的龙井43号品种;北京市场的头茬西湖龙井所指的就是此品种。记者从杭州西湖地区了解到,截至目前,龙井43号茶叶仍处于生长阶段,茶叶芽头初露,无法进行开采,依天气来看,预计20日前后可进行小规模开采,届时头茬龙井将上市销售,但初期开采量不会很大。但早期绿茶品种如“乌牛早”已经上市销售,龙井中越州龙井也有小规模开采,但其他产区龙井茶乃至西湖龙井茶仍不具备开采条件。

  每年这时候,京城里的元长厚、张一元、吴裕泰等几大茶庄负责人就开始陆续“潜入”龙井村、狮子峰、翁家山、梅家坞一带,龙井茶的争夺战也悄悄打响。D044

  京华茶叶公司:

  头拨龙井茶15日开采

  本报讯(记者于建)京华茶叶公司的相关人员介绍,今年为庆祝杭州龙井茶业集团有限公司与老品牌北京二商京华茶业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伙伴,特推出采自西湖龙井核心产区头批茶10斤。

  今年1月,杭州龙井茶业集团有限公司在西湖边核心龙井保护区里,选了龙井村、龙坞村,翁家山村、杨梅岭村四个龙井茶特别棒的村子,各挑一些茶树作为样本,记录它们的生长。四个村子里的龙井茶,是西湖边所有龙井茶的代表。京华茶叶公司的10斤头批茶就采自核心龙井保护区内。

  京华茶叶公司的相关人员转述杭州市西湖区龙井茶管理协会副会长兼新闻发言人祝百昌的话说,茶叶长到20—25毫米,就可以采摘了。按照现在的长势,接下来如果天气好,像这两天一样艳阳高照的话,3月15日左右,就能采头一拨新茶了。不过,头一拨采摘的量比较少,真正大量的采摘估计要等到3月底。

  京华茶叶相关人员说,前期采摘的10斤都是忍痛割爱采摘过来的,“都是小芽头,5斤才能炒出1斤茶,1斤有65000个芽头,谁不想等芽壮一点再摘,这不是为了让市民抢先尝鲜嘛,抢早一步嘛!”

(责任编辑:张欣瑜)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