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温烤焦西湖龙井茶树 明年产量可能减少

2013年08月01日 09:43   来源:新民晚报   梅璎迪

  原标题:高温烤焦西湖龙井茶树

  连日的高温不仅炙烤着大地,也让浙江的茶农们心急如焚。截至目前,已有30%的龙井茶出现发黄、打卷儿等晒伤受灾迹象。茶农们忧心忡忡:“八月高温再不下去,明年的龙井茶铁定会减产。”

  这几天杭州双峰茶园里一片“突突”声不绝于耳,每隔一段时间茶农们就要启动水泵机浇灌一下干渴的茶地。“从早到晚,茶树每天要暴晒10个小时以上,哪里受得了。”茶农翁海牛看着成片晒焉的茶树无不痛心地说,今年的高温天气来得早,时间又长,很多茶树已经严重脱水了。

  据了解,一般气温在35℃以上,茶树生长便会受到抑制,叶片出现灼伤。长期的高温天会使其受伤更严重,特别是那些幼龄的茶树,对高温干旱的承受能力有限,特别容易灼伤。然而入夏以来,杭州已连续出现30多天35℃以上的高温天气,近几日的气温更是飙升至40.8℃,对茶树的伤害尤其厉害。

  “目前西湖龙井茶的受灾面积已经达到30%左右,如果八月继续高温的话,茶树受灾面积可能进一步扩大。”西湖区龙井茶产业协会会长商建农告诉记者,除了浇水、搭建遮阳物外,目前尚没有有效缓解的办法,只有等八月台风大雨后剪掉枯叶,再看恢复情况。(记者 梅璎迪)

(责任编辑:段丹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