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西湖龙井茶农全力抗旱护茶 春茶减产成必然

2013年08月15日 10:23   来源:新华网   

  朱红霞是杭州市西湖区翁家山村的一名茶农,早上7点,她已经在茶园里连续工作5个小时了。“差不多半夜两点起床上茶山,一直给这些茶树浇水,到早上8、9点钟收工。下午5点太阳快要落山了,又上山给它们浇水,一干又是一晚上。”

  朱红霞所在的翁家山村,是西湖龙井茶的主要产区之一。记者14日上午在位于半山坡的茶园看到,不少茶树都被罩上了深黑色的防晒遮阳网,部分龙井茶树有枯黄、树叶打卷现象,有一些叶片则因为耐不住长时间炙烤,呈焦黑色。翁家山村一共有茶园800多亩,不少茶农有近三成的茶园受旱,朱红霞家的4亩茶地中就有一亩多地遭遇了“高温危机”。

  杭州市西湖区西湖街道党政办副主任娄献木介绍说,连续多日超过40摄氏度的极端高温天气,让部分龙井茶树茶叶灼伤、叶片脱落。“现在我们西湖景内几大产区的茶园都不同程度地受旱,总面积差不多有2500亩,占景区茶园总面积的四分之一。”

  娄献木告诉记者,受旱情影响比较大的集中在平地茶园,受旱的茶树中又大部分为“龙井43”这个品种。而平地区块、树龄在5年以下的茶园受旱情况最为严重,另外有少量的群体种因土层较薄也产生了旱情。

  记者沿着山路往翁家山村的茶园集中区走,一路随处可见动辄绵延数百米的水管和发出隆隆响声的水泵,成片茶园间不时有喷射出来的水柱。“村里专门买了水泵、水带和水管用于抗旱,现在茶园里的水塘、蓄水池、储水桶24小时不间断输送储备水源,供给茶农自行取水灌溉茶地。”翁家山村村委会主任周宝国说。

  朱红霞的邻居王国荣这个夏天添置了6000多块钱的设备,买了几百米的水管和两台水泵,为自己的4亩茶地输送水源。“我们现在已经累计使用水泵1000多台,水管20多万米,遮阴面积有近1000亩。”娄献木介绍说,“我们的农技人员也一直都在各个产区指导茶农科学抗旱,目前消防部门已经开放各茶村范围内的全部消防栓,杭州自来水总公司也在每日都无偿提供几十万吨自来水用于浇灌茶园。”

  朱红霞说,往年他们家到了春茶上市的季节可以采摘100多斤龙井茶。今年这样的天气情况,明年大概只能收7、80斤。“不过,我们大家辛苦点,及时采取措施,损失还是减少了很多。现在这样,基本能保持茶树的成长存活,如果雨季来临,这些现在看着有些干枯的也能很快恢复原样。”

  娄献木说,目前树龄在20年以上的龙井茶树影响相对较小,明年仍然能够出产优质的西湖龙井春茶,而受到干旱影响的茶树大多也只是枝叶枯黄,出现整株枯死的情况并不多,只要能及时给茶树灌溉补水保护好根系,大部分茶树都能存活度过旱期,秋季进行科学的修剪、施肥,茶树就会自然长出新芽。受伤较轻的茶树,经过秋季的休整,明年春季照样能产出龙井春茶,即使是受伤较重的新茶树,只要护理得当,过个两、三年也能恢复产量。“可以这么说,受今年高温干旱的影响,虽然明年西湖龙井春茶会有一定的减产,具体的减产程度将取决于旱期持续时间长短、严重程度和旱期过后的补救措施,目前仍难以预测,但总的来说,‘绝收’、‘零产量’的说法是不实的,这样的情况也是不可能出现。”

  娄献木表示,街道的已经农技站开始着手酝酿联系科技部门为各茶村进行专项培训和现场指导,重点围绕旱期结束后茶树的修剪、养护、补肥、补种等,指导茶农开展灾后自救,降低损失。针对此次旱情中发现的龙井43号茶树品种抗旱性较弱的现象,还会鼓励茶农选种根系发达、抗旱性好的龙井群体种。此外,茶园基础设施建设也将进一步完善,相关部门计划通过建设一批大型蓄水池、布设灌溉管网等措施,完善抗旱硬件设施,全面提高抗旱自救能力,以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旱情。(记者王怿文)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