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食事吐槽:人大代表曝出"注水大米"潜规则

2014年03月07日 07: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观看由中国经济网食品频道独家策划的食事吐槽。食品安全作为民生热点,注定是两会期间一个绕不开的话题。转基因食品安全性的争论还未停息,食品届“注水系”新成员,注水大米又被“闪亮登场”。此外,还有因曝塑化剂超标而再次中枪的酒鬼酒。接下来,中国经济网记者将为您盘点近期热闻,邀您吐槽食事:

  转基因食品安全再起波澜 专家表示上市要让百姓有知情权

  近期,关于转基因食品安全性的争议,随着著名主持人崔永元关于转基因纪录片的播出而再次升温。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表示,转基因育种产品能否上市销售,必须经过极其严格的审核,只有确保它不会产生任何副作用时,才可批准上市,同时生产者要提供相关标示,让老百姓有充分的知情权。

  中国经济网点评:任何新生事物的出现都会伴随争议。有异议不怕,怕的是不讲事实,没有道理的臆想和互相摸黑。希望尽快出台相关政策,将转基因食品标识化,让消费者明白消费,自由选择。同时,加强各地方在转基因作物种植方面的监管,避免有法规无执行的情况出现。

  网友吐槽:“挺转派”与“反转派”唇枪舌剑,老百姓在旁一头雾水。现在不是谁好谁坏的问题,而是你能信得过谁的问题。这个时候需要专业的声音出现,但可惜,专家的信用额度有点低。

  “注水系”再添新成员 人大代表曝出“注水大米”潜规则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副会长朱张金,曾因去年携带几十种从市场上买来的各种有毒有害食品、添加剂,进京赴会披露,而广受关注。今年两会期间,他再爆“注水大米”潜规则,并表示大型餐企食堂是这些大米的最终流向。

  中国经济网点评:采购环节,一直是食堂、餐饮企业在食品安全管控的薄弱点。由于相关从业人员教育水平不高,素质参差不齐,再加上没有先进的检测设备和质量控制体系,造成相关人员中饱私囊和采购产品以次充好。

  网友吐槽:首先,真的应该为这位人大代表点个赞,社会需要你这样的勇者和卫士。还有想说说这个注水大米,这个大米是得和注水肉搭配吃才更有益健康吧。这么逆天的大米,监管部门你们造(知道)吗?

  为保奶粉质量 人大代表谢子龙建议暂停网售奶粉

  全国人大代表谢子龙建议,尽快建立全国统一的婴幼儿配方乳粉追溯体系,暂停网上销售婴幼儿配方乳粉,待能够对互联网销售产品质量形成有效监管,保证网上销售的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可靠,届时也可以再允许具有相应经营资质的企业从事网络销售婴幼儿配方乳粉活动。

  中国经济网点评:互联网思维很重要,可否优先设立网络专卖店,再配以各地区实体仓库和中转物流体系的建设。在确保来源可靠的同时,引入更多的品牌,形成竞争机制。

  网友吐槽:快递小哥的送货速度,远远超过连锁药店的铺货速度。

  塑化剂再袭白酒行业:说好的标准呢?

  据报道,有媒体于今年2月送检了10年红花郎酒、习酒1998、酒鬼酒和东方喜炮金盛世酒进行塑化剂检测。结果显示,酒鬼酒馥郁香型白酒中DBP含量超标427%,而同期送检的10年红花郎酒超标243%。

  中国经济网点评:白酒塑化剂标准一日不出,白酒行业一时不得安稳。

  网友吐槽:那些酒鬼酒的散户们,你们懂了吗? (中国经济网记者 韩肖)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