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端茶市场渐冷 保健养生茶渐热

2014年03月04日 13:49   来源:广州日报   

  “三公限制让不少高端茶团购业务受不小影响,消费者自掏腰包占比越来越大,所以产品营销和性价比都变得更为重要。”一位行业观察人士表示。而记者采访多家企业发现,今年市场“教育投放”费用或更多,且消费人群多聚焦在都市白领身上,行业继续看好保健养生概念。

  保健养生概念仍受欢迎

  “目前在我们的保健品全线产品中,茶类、精油、面膜最受市场肯定。”在招商推介会上,尧舜牡丹集团营销副总翟瑞丽告诉本报记者,在花茶类别中,玫瑰、菊花、茉莉花市场成熟度非常高,而牡丹花蕊茶相较牡丹籽油等其他产品而言,市场接受速度更快,“目前在保健食品这一块,健康宣教、产品推广的确需要下大力气,难度不小。”

  “高端茶馆、会所消费,自购自饮或送家人朋友,这两种比较常见,企业团购的确不多。以头春古树茶为例,今春销售并没有受到消费政策的影响,目前北方和广东各有一百多家经销商订货。”日前,七彩孔雀茶叶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张泽国向记者介绍说。

  网购存大量假冒伪劣茶品

  一位行业观察人士表示,目前保健养生茶领域也存在蹭概念现象,不少消费者不明就里容易买到假冒伪劣产品,尤其是网店存在大量虚假宣传的三无产品,不少甚至宣称可降血压血糖,但却都是小作坊产物,其中不少还成交量不菲。

  对此,广东武警医院耳鼻喉研究所中医科主任龙目恒介绍,茶叶烹制技术要求高,如果生产过程把关不到位很容易起不了保健作用反而有损健康,所以建议消费者尽量购买自己有所了解的品牌产品,而且谨慎看待能快速降三高、能减肥、能摆脱脂肪肝等奇效宣传,不要轻易相信网店忽悠。

(责任编辑:佟晓群)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