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茶局浅析:传统茶企恐难进入A股大门

2013年12月12日 14:29   来源:中国行业研究网   

  11月30日,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意见>(下称《意见》),推出注册制改革、优先股、完善现金分红等一系列问题的相关说明,虽然此间报出重启IPO的好消息,但同时也意味着证监会用注册制和借壳难度的提升,向劣质企业关上了股市的大门,对于盈利能力处于低下水平的传统茶企而言,股市新政几乎等同于死刑判决,以往用疯狂开店扩充规模的传统做法,再也难以通过入市门槛的阻拦了。

  作为涉农行业的茶叶企业,长期以来都处于产品、渠道、营销的传统模式状态,即产品土特产粗加工性质的简单化,开店卖茶的业态古老化,人际关系卖茶的手段原始化,在这样的传统商业模式作用下,茶叶店的盈利能力和利润率都依赖于个别人的人际关系,茶企业没能形成茶叶店的盈利可复制模式,因而茶企的资本市场上市经受不起人们的质疑,更经受不起证监会的核查。

  在涉农行业中,想登陆资本市场的茶企很多,这或许是因为中国的茶企数量实在惊人,虽然几乎是小微企业,其中一些堪称中小企业的茶企在行业中就是上规模的企业了。茶叶行业因为有家企业先期在港上市成功,全行业就模仿其开店模式,认为茶叶店数量开多了就自然可以成功上市,而却对不同时期的市场背景缺乏关注。曾经一度使茶行业进入疯狂开店状态,但这场疯狂让不少小微企业吃尽苦头,在近两年的关店潮中败得一塌糊涂。当开店潮势头正猛之际,营销专家许孙鑫就针对这一现象撰写《茶企上市缺的岂止是钱》一文,主张茶企不宜用烧钱的方式去疯狂开店,而应该去潜心研究市场和消费者,去研究企业的创新商业模式,何况在发达国家的风投成功率也只有百分之三十,茶行业的不理性注定会付出代价的,但在当时这一的主张却不为茶企的热情所关注,最终算是全行业交够了学费而遭受关店潮的无情回报,冲关IPO的茶企也以撤单告终。

  在茶叶行业中许多企业似乎看到的都是上市成功的喜悦情景,却忽略了涉农企业上市成功率更低的现实,把上市当做企业的背水一战去做的茶企不少,而潜心去研究做好市场的茶企却不多,这种在资本市场的通路上裸奔的做法,是极不可取的。上市应该是企业做大后的水到渠成,而不是做大拔苗助长的感官模式,这种企业做大是以企业具有良好的盈利能力为前提,而不是以风投注资有钱可烧为前提,因为就算烧钱法使企业成功上市了,上市后盈利能力欠缺的垃圾股也将在股市里失宠,最终难以实现企业圈钱的目的。

  茶叶行业至今认为拥有多少面积的茶山和拥有多少家茶叶店,这是企业实力的象征,茶山代表资源的占有,而茶叶店则是终端的资本。如果一家没有茶山的茶企和没有开店的茶企,不管你有多少消费者追捧和多少销售业绩,在茶叶行业很容易被忽略,因为按照行业的标准衡量那就不是茶企,所以诸如康师傅、统一、冰红茶、香飘飘等一直没有被茶行业认可,碧生源也是在今年才有人把它当做茶企。

  对于商人或企业来说,产品只是一个赚钱的道具,但这个道具如何实现商业价值和提升价值,这就不在于产品的本身,而在于产品的主人是如何去利用它。作为农副产品的茶叶,举国市场比比皆是,且产品严重供过于求,企业只是这样一个产品的销售商,自然会步履艰难地经营这样的企业,而那些不被行业认可的“非茶企”的茶叶深加工企业却获利惊人,企业不上市也一样是财源滚滚。再者,一句题外话,美国的经验也告诉我们,农产品的价值在于工业话利用,我们的茶企是否可以在企业经营过程中加一些科技含量的手段?

  本文指的是传统茶企上市艰难,并不是指茶企,这里需要特别区分茶企的模式传统与否!如果传统茶企经过商业模式的变革,掌握了一套可盈利、可复制、可被市场接受的经营模式了,企业的真实做大就完全成为可能,这样的企业自身有了创造巨大财富的能力,上市与否也就不是企业圈钱的刻意图谋,上市与否也就取决与企业的需要了。还是一句老话,产品创新、渠道创新、营销创新,这是中国茶企业最有可能做大的唯一通路

(责任编辑:佟晓群)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