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政协委员崔永元:非法种植转基因数据应公开

2014年03月04日 08:58   来源:北京晨报   

新华社发

  最近一直和转基因“较劲”的全国政协委员崔永元,昨天一出现在会场门外,就被记者团团包围(右图)。崔永元的回答简单明了——转基因问题,大家至少要当个明白人,“不能让我们吃什么,我们就吃什么。”

  纪录片将免费公映

  从去年10月开始,崔永元跑了6个多月时间,花费100万元,到美日等国和国内各地调研转基因作物的种植问题,并录制成纪录片计划免费对外公映。崔永元说,经过他的调查发现,在美国宣传最多的,是转基因食品在中国已经放心地吃了20多年,而在中国宣传最多的是,在美国已经安全地吃了20多年。

  转基因究竟是否安全,别说中国,全世界都有争论。而在崔永元看来,他的要求也很简单,就是要做个明白人。“报道说出口到欧盟的产品被检测出了转基因的成分,100多批次被退回,这个100多批次究竟是什么意思?每个批次有多少吨米制品,去向怎样?是挖坑埋了,还是放在国内吃了?我们的问题非常简单,欧盟的人是人,我们的人就是不是人吗?”

  “有人说,美国70%的食品都是转基因,实际上是70%到80%的加工食品,而加工食品和食品是两回事。”崔永元说,还有人说美国是放心地吃了20多年,事实上是稀里糊涂地吃了20年。到2007年美国人开始反对。每年会有两次游行,抗议这个事。美国的超市和商店里,标注非转基因的越来越多。

  非法滥种成灾应究责

  崔永元表示,今年肯定会提交有关转基因的提案。根据他的调查,吉林、广西、湖南、湖北四省是非法种植转基因的重灾区,因为国家批准的商业化种植只有棉花,水稻、玉米等都没有批准,但现实确实非法滥种成灾,种植水稻、玉米、蔬菜、水果的都有。“这个事情应该追究责任”,崔永元说,全国至少25个省市存在“情况”,但是需要调查和逐一核实,年内公布其他省市具体情况。

  崔永元说,希望在他的调查结果出来之前,农业部的调查结果能先公布,首先应该把非法种植的查清楚。“非法种植转基因的官方数据在哪?”他表示要在提案中要求农业部公开这个数据。

  ■现场

  被记者围堵,寸步难行,看到“救星”

  崔永元大喊:姚明来了!

  被记者层层围堵、寸步难行的崔永元,试图转移记者视线,看到高个子姚明走来大叫“姚明来了”,可记者们在遥望姚明一眼之后,仍然没有“放过”对他的追问。

  ■对话

  “农业部好像觉得没有我这个人”

  记者:农业部对您的说法有什么态度?

  崔永元:农业部好像觉得没有我这个人。我也没觉得农业部有什么人在这个事情上用过心。

  记者:资金有压力吗?

  崔永元:没有压力,我可以名正言顺地走穴去挣钱,给产品做商业代言,参加商业活动,因为过去在中央电视台,这些都是不允许的。现在在传媒大学,这些活动都被允许了。我的钱也有了去处。多挣钱,多拍纪录片,多让老百姓明白这个事。

  记者:纪录片会不会在电视台播放?

  崔永元:这是公共版权,已经在网上宣布了,谁愿意播出,谁就播出。

  记者:中央电视台有没有意愿播放这个视频?

  崔永元:那你得去问他们。

  记者:调查会到什么时候?

  崔永元:直到公众听明白了。

  记者:调查是否能达到效果?

  崔永元:不管是否有效,我觉得我是委员,就要把话说出来。俞正声先生鼓励我们,要讲真话,要敢讲真话。

  记者:谈谈您和方舟子的论战?

  崔永元:我在两会上绝对不会谈方舟子!晨报记者 韩娜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