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崔永元:将提出反滥种转基因提案

2014年03月04日 08:58   来源:新京报   侯少卿

  

  昨日,记者团团围住全国政协委员崔永元,采访转基因和雾霾等当下最热的问题。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俞敏洪被记者追问高考改革问题。新京报记者 陈杰 摄

  

  记者追问刘翔还会不会参加奥运。新京报记者 陈杰 摄

  因赴美调查转基因,全国政协委员崔永元再次成为两会期间被记者围堵采访的对象。崔永元表示,他将以提案形式,展示国内一些地方滥种转基因农作物的证据,而且将继续调查国内滥种转基因问题。他还希望与“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聊一聊转基因。

  转基因

  “4地滥种转基因作物”

  记者:从美国调查回来后,你接下来会实地调查中国的转基因问题吗?

  崔永元:肯定,100%。

  记者:大概是在什么时候,有具体的方案吗?

  崔永元:我希望是在今年年底前,先把滥种(转基因农作物)的问题搞清楚。

  记者:你现在还坚定反对转基因技术?

  崔永元:不是这么简单的单纯反对或不反对。而是根据中国的政策规定,我们现在仅有棉花等七种转基因农作物批准了商业化种植。绝大多数农作物,包括我们的主粮,比如玉米、水稻,尚没有被批准商业化种植。但是现在很多省份泛滥种植,这是违法的。但媒体从来没有报道过,好像就没有这回事。

  记者:你能具体说说滥种的地方在哪儿?

  崔永元:我告诉你四个地方:湖南、湖北、广西、吉林。光吉林一省,我的调查就有三页纸。它(转基因农作物)的种子叫什么,一共有(种植了)多少亩,具体到村。

  记者:你现在搜集的这些问题已经反映给农业部了吗?

  崔永元:没有,我今年要在提案里提出反(转基因农作物)滥种的问题。这个问题我已经跟媒体说过很多次了。我现在是让农业部回应,到底有没有?

  记者:你认为目前中国媒体对转基因的报道有失全面和公正?

  崔永元:没有。我希望媒体真实地报道有关转基因的各种信息。比如,美国农业部这两天已经发布了关于转基因作物不安全的消息,哪个报纸登了?哪个网站上有?我觉得现在消费者、公众面对转基因存在信息壁垒。

  记者:如何理解这个“信息壁垒”?

  崔永元:有些部门想让消费者知道什么观点,就传达什么观点。如果不想让你知道,他就不说。但是现在新媒体时代,你不说也没有用。中国消费者几乎和美国消费者可以同时知道关于转基因的各种信息。

  雾霾

  “连续15天查雾霾成因”

  记者:北京等地雾霾持续,你认为该怎么解决雾霾问题?

  崔永元:想找到对策,首先要找到成因。

  记者:你认为雾霾的成因是什么?

  崔永元:我们大家都知道的煤污染、工业污染等,合起来是主要原因。私家车上路罚起来容易,但是罚企业或是从源头上去治理,难度大。这两个月,我觉得有点起色,大家愿意踏实下来,找找雾霾真正的根源了。

  记者:听说你晚上自驾车到高速出入口调查雾霾原因?

  崔永元:是啊,连续15天,你想知道我看到了什么吗?地上的灰尘有多厚?这么厚!(他用拇指和食指卡出了一寸多的距离)大货车都没有遮盖,掉下来的石子像子弹飞,打碎了我三块汽车前挡风玻璃。货车上灰尘的洒落更是严重。

  记者:这次两会上你将对治霾有什么样的呼吁?

  崔永元:不用呼吁大家都很重视。政府不是都下决心了吗?一定要把它治理好。

  记者:你认为国家应该付出更大成本治理雾霾吗?

  崔永元:肯定要付出更大成本,因为此前伦敦、洛杉矶都有过这样的先例。我相信早些时候,他们也不积极,忙着挣钱,指望随着自然变化,云开雾散。但后来,他们发现没有办法,挣的钱都不够治理雾霾的,必须要付出更大的成本。

  ■现场

  记者堵部长 财政部部长妙语解围

  人民大会堂北门也就是传说中的“部长通道”,每年两会蹲守在这里的媒体,都要八仙过海,用尽各种手段,把赶着进入会场的部长拦下来,拉到媒体采访区接受“考问”。

  下午2时许,北门媒体采访区,不少媒体已经架好机位伺机而动。

  第一个被成功拦下来的是教育部长袁贵仁。面对记者们抛来的问题,袁部长一一接招,谈了教育去行政化、坦陈自主招生的不足。说完这些后,袁部长连声向媒体称谢,抽身离开。在袁贵仁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央行副行长易纲已经被另一位“拉部长志愿者”“拿下”,就大家关心的人民币汇率的波动进行解释。易纲告诉大家,中国的经济面现在很好,大家不要瞎猜,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后,双向波动是家常便饭。

  持续到2点50左右,工作人员前来清场,媒体记者这才散去,转战东门。刚到东门,就有记者喊“楼部长”,这时财政部长楼继伟正一个人往里走,五六位眼尖的女记者瞬间从各个方向跑过来。楼部长加快脚步,几乎是小跑着往会场奔去。

  说时迟那时快,在距离会场大门不足30米的地方,记者们形成包围圈,有的扯着衣服,有的架着胳膊,把楼部长团团围在里面。“八项规定之后三公消费有多少削减?”“您任职财政部长有一段时间了,有什么收获?”记者们的问题迅速抛来。

  楼部长停顿了一下,打量了一下这个小小的包围圈,温和地说:你们拉住我的衣服了。

  记者们也不好意思地笑了。谁知楼部长趁机加速跑进会场,在“威武”的警卫保护下,彻底摆脱了记者追问。

  记者堵委员 62岁霍建宁有问必答

  会议结束后,“拉委员”的活动继续展开。被李嘉诚封为“打工皇帝”的和黄董事总经理霍建宁一出会场就被中外记者围住动不了。安保人员一边催记者,霍建宁一边往前挪了十几步,结果还是被围堵动弹不得。国内记者想知道香港人怎么看内地的问题,国外的媒体想知道香港人怎么评价内地的政策。这位62岁的白发老先生倒是对媒体客气有加,逐一解答。

  最受媒体关注委员还有崔永元,从会场一直被簇拥到大门口。记者为什么爱采访崔永元?“他一针见血,简单幽默,对记者看似不客气,实则很尊重。”一位多年在大会堂外“围堵”崔永元的上会记者这样说。昨日,光是转基因问题,他就和不同记者聊了一个多小时。他也因此成为最后一位离开人民大会堂的政协委员。

  本版稿件采写 新京报记者 魏铭言 涂重航 林其玲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