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光明乳业再启股权激励计划 落实上海国资改革

2014年02月17日 14:37   来源:经济日报   

  光明乳业近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每股10.50元的价格向211名激励对象授予不超过628.904万股限制性股票。光明乳业此次股权激励计划,是继2010年首次实施股权激励计划的延续。据了解,此举也是去年12月上海市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上海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的意见》,开启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之后,在企业层面的具体落实。

  光明乳业在公告中称,本次计划激励对象共211人,占现有在册员工总数的2.5%,主要包括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公司中层管理人员及子公司主要管理人员,经公司董事会认定对公司经营业绩和未来发展有直接影响的核心营销、技术和管理骨干。对此,业内专家认为,此次实施股权激励计划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实现对公司中高层管理人员和技术、营销以及管理骨干的长期激励与约束,充分调动其积极性和创造性,使其利益与公司长远发展更紧密地结合,防止人才流失,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据记者了解,光明乳业是在上海大力推动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的背景下,推出此次股权激励计划的。此次股权计划还是其2010年股权激励计划的后续。光明乳业2010年的股权激励计划被称为“上海市地方国企股权激励试点改革第一单”,计划实施之后,即使是在产品质量问题频出,同行业营收和净利增速都明显波动的情况下,光明乳业都能实现稳定增长,连续3年精准完成股权激励目标,根据光明乳业发布的公告,2010年至2012年光明乳业净利润分别为2.3亿元、2.7亿元、3.3亿元,均超过股权激励设定的业绩考核目标。

  在谈及光明乳业为何当年能够拿下“上海市地方国企股权激励试点改革第一单”时,光明乳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除了符合有关健全董事会、薪酬委员会结构等政策要求外,乳业是完全竞争性行业,这是其获得批准的重要原因。乳业市场群雄割据,国企没有任何天然优势和垄断地位,因此,股权激励的制度作用能充分发挥,社会阻力也相对较少。

  业内专家认为,如果是垄断行业,国企经营者或许干劲一般,企业也能获得超额利润,这就不可能也没必要实施股权激励了。同时,光明乳业经过近4年的尝试,已经尝到了股权激励的甜头。因此,在乳业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面对蒙牛、伊利以及国外乳业巨头的竞争压力,光明乳业再次启动股权激励,也是意在留住人才,发挥人才的创造性,巩固光明乳业的行业地位,并进一步在更大范围内争抢市场份额。

(责任编辑:张欣瑜)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