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杭州:冷鲜禽肉交易方案月底前出台

2014年02月13日 15:14   来源:新华网   魏皓奋

  人感染H7N9禽流感再度爆发后,杭州主城区已在春节前暂停活禽交易。而永久性关闭活禽交易市场的具体政策和实施细则也正在酝酿中。

  如何确保杭州市民吃到品质有保障的禽肉,也成为杭州市人大代表的关注热点。

  杭州市人大代表戴天荣就提出了《关于建立健全禽类交易供应链体系的建议》。提出在取消活禽交易后,加强市区活禽集中屠宰场规划和建设,尽快制定定点养殖、屠宰、交易、配送机制的实施意见。

  据悉,由杭州市贸易局牵头、联合有关部门已经提交了在农贸市场进行冷鲜禽肉交易的具体实施方案,预计方案将于2月底之前出台。

  建立完整、系统集中的供应链体系

  戴天荣提出,应该建立一个完整的、系统的集中养殖、集中屠宰、集中交易、集中冷链配送的供应链体系,真正做到事前有规范、事中有检查,事后可追溯。

  戴天荣建议,市区内所有农贸市场一律不得从事活禽屠宰,市区各农贸市场经营户的禽产品必须到指定的活禽集中屠宰场进货方可上市经营。

  同时,相关部门要加强监督,建立起检疫、检验、信息追溯管理体系。按照检疫规程实施屠宰检疫,集中屠宰场应建立活禽入场和禽产品出场过程的标准与制度,实行活禽流通安全信息追溯管理。

  市区农贸市场、超市销售和宾馆、饭店、学校、医院、集体食堂、烧卤腊味加工厂等单位使用的禽产品必须来源于集中屠宰场生产并经检疫检验合格的产品,并建立采购索证索票制度。

  为确保禽肉产品的新鲜和食品安全,要严格执行禽产品配送制度,将活禽集中屠宰,经冷链物流企业统一配送。

  冷鲜禽肉交易方案有望2月底前出台

  据悉,目前,由杭州市贸易局牵头提交的农贸市场进行冷鲜禽肉交易实施方案中,包括五项基本的意见建议。

  第一,冷鲜禽集中交易。要在市区的农贸市场开辟专门的空间作为冷鲜禽售卖的区域。

  第二,采取相对独立的交易方式。既然是集中交易,就要与农贸市场其他的交易独立开来,确保安全。

  第三,消毒处理。具体而言,售卖环节的鲜禽放血、煺毛、鲜禽肚子里的废水、废物都要进行消毒。

  第四,完善冷藏、冷冻设备。如果冷鲜禽当天没有售完,冷冻设备就尤为重要。

  第五,购买环节,冷鲜禽必须现场切剖。这是为了防止将一些不干净的内脏带回家里。

  如果这套方案顺利实施,将覆盖杭州市区6个老城区及西湖风景名胜区、下沙经济开发区的156个农贸市场。(本报记者 魏皓奋)

(责任编辑:张欣瑜)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