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农业部就禽肉安全作出回应:谈禽色变大可不必

2014年01月30日 08:1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张雪

  记者张雪

  

  ? 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的、经过检疫合格的禽肉是安全的,是可以放心食用的

  ? 到目前为止,尚未在养禽场中检测到H7N9流感病毒。同时,尚没有充分证据证明,病毒是由家禽直接传染给人的

  本报北京1月29日讯 记者张雪报道:近期,浙江、广东等地连续报告多例人感染H7N9流感病例,鸡鸭等禽肉能否安心食用等问题引发关注。农业部兽医局局长张仲秋今天作出回应,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的、经过检疫合格的禽肉是安全的,可以放心食用。

  张仲秋表示,到目前为止,尚未在养禽场中检测到H7N9流感病毒,家禽养殖场并未受到H7N9流感病毒污染。禽群出栏时,按规定必须经产地检疫合格后,由官方兽医出具检疫合格证明,才可调运进入市场。他同时指出,虽然目前尚不完全清楚H7N9病毒的传播途径和机理,但所有流感病毒的抵抗力都非常弱,只要在加工时烹调熟透,禽肉是不会携带病毒的。

  关于人H7N9流感病毒的来源问题,张仲秋表示,尚没有充分证据证明病毒是由家禽直接传染给人的。“从基因序列分析看,去年以来,兽医部门累计从家禽或环境中分离到96株H7N9病毒,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研究结果表明,禽源病毒与从人分离到的病毒不同。到现在为止,还不能肯定是哪种动物传播给人的。”

  从防疫的角度来讲,活禽市场存在传播疫病的风险,农业部要求各地加强监管。建立并严格执行定期休市、清洗消毒的制度,加强活禽市场的监测。鼓励在活禽市场建设专门的屠宰间,消费者买了鸡鸭后到屠宰间集中宰杀后再带走。

  在抓好疫病科学防控,着力强化监测预警、防疫、信息发布等工作的同时,农业部门将抓好家禽产业的稳定发展。农业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适时推动出台家禽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切实维护广大家禽养殖场户的利益,努力稳定家禽业发展,确保禽产品有效供给。“从长远看,要加快建设现代畜牧业,坚持不懈地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降低疫病发生风险,这是促进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策略。”张仲秋指出。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