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小营养包 贫困地区受益儿童已达40万

2014年02月12日 07: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记者 佟晓群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2日讯 (记者 佟晓群)2月10日,在国家卫生计生委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卫计委妇幼健康司司长张世琨表示,自2012年我国开始实施“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截至2013年12月底,贫困地区受益儿童数量已经达到40万。

  张世琨介绍,我国目前儿童营养状况还存在明显的城乡差异和地区差异,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农村儿童营养问题更为突出。农村地区儿童低体重率和生长迟缓率约为城市地区的3-4倍,而贫困地区农村又为一般农村的2倍,2010年贫困地区尚有20%的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6-12月龄农村儿童贫血患病率高达28.2%,13-24月龄儿童贫血患病率为20.5%。

  从2012年10月开始,我国优先选择8个贫困片区的10个省的100个县作为试点,开始组织实施“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项目主要是为6个月—2岁的婴幼儿每天提供1包(12克)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铁、钙、锌等矿物质的营养包,同时开展儿童营养知识宣传和健康教育,到2013年项目范围已扩大到21个省的300个县。

  张世琨表示,项目实施一年多来,贫困地区儿童的发育状况明显改善,很多家长主动要求给孩子服用营养包。通过项目的实施,基层医务人员和群众对儿童喂养、儿童保健的知识水平也得到很大提升。

  原预防医学科学院院长、著名营养学专家教授陈春明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营养包是高浓度的营养强化补充食品,每天吃一包,可以补充儿童基本营养素65%以上的需要,食用也很方便,不需要烹调,直接添加进粥或面条中,非常受农民欢迎。

  “全国共有680个贫困县,需要营养补充的儿童有430万,这些贫困地区儿童实现营养包全覆盖,总的财政经费需要16亿,我们现在朝着这个目标加强部门协调,争取实现营养包项目贫困地区儿童的全覆盖。”张世琨最后表示。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