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称中国城乡儿童微量营养差异大需调整膳食结构

2013年11月25日 1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专家称中国城乡儿童微量营养差异大需调整膳食结构

  中新网武汉11月24日电 (龚勋 丁昕 曹旭峰)24日在武汉召开的中国营养学会年会上,与会专家研究数据显示,中国城乡儿童微量营养状况差异显著,专家呼吁需着力调整儿童膳食结构。

  青岛大学医学院李勇教授对山东、湖北、湖南等地0至3岁儿童营养状况进行调查,其中城市0至3岁婴幼儿118名,农村0至3岁婴幼儿316名。经过晨尿中硫胺素、核黄素和烟酸的含量测定结果显示,城市和农村地区婴幼儿维生素B1、B2和烟酸营养状况存在着显著差异,农村地区维生素B2和烟酸缺乏比例远高于城市儿童。

  “调查还显示,农村地区儿童除维生素E、磷、铜、硒摄入较为充足外,其他维生素和矿物质摄入量均偏低,这对农村地区儿童的健康成长势必造成较大阻碍。”李勇表示。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张彩霞副教授的研究结果则显示:无论是儿童期单独补充铁、铁和叶酸联合补充、还是含铁的多种微量营养素补充,均对0至5岁儿童的生长发育无促进作用;锌和维生素A联合补充对儿童的体重和身高无改善作用。该研究结果为张彩霞副教授通过文献荟萃法,对国内外有关孕期补充锌、充维生素C和其它微量营养素,对改善儿童营养与健康状况的100多篇文献进行统计分析后得出。

  “中国城乡儿童营养健康状况差异大的情况,一些家长‘盲目’为儿童补充微量营养素,不仅不利于儿童的分健康成长,反而会造成儿童身体‘中毒’现象。”张彩霞说,着力科学的调整儿童膳食结构,以及进行微量营养素的科学补充与调整,将是保障中国儿童健康成长的重要环节。

(责任编辑:佟晓群)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