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呵护儿童视力 还孩子明亮双眼

2014年01月21日 15:53   来源:华声在线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是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是整个国家的未来与希望。梁启超先生有云,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自由则国自由。由此可见,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对于一个民族的繁荣兴旺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然而,由于种种原因,在孩子们成长的道路上总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障碍需要跨越,其中,近视是摆在很多孩子及其家长面前的一道鸿沟。

  根据调查显示,我国现有盲人约500万,低视力者近千万。其中,儿童及青少年有着很高的患病率。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数据表明,在我国,小学生近视发病率为22.78%,初中生为55.22%,而高中生的近视发病率竟然高达70.34%!另外,有研究报告称,我国因高度近视致盲的人数已达30余万。这一连串令人震惊的数据警醒着我们:预防近视必须从娃娃抓起,关爱孩子的视力健康任重而道远,必须被孩子自身、家长们以及全社会所重视。

  眼科研究表明,儿童患上近视的原因有两方面。一种是先天遗传,另一种是后天用眼不当造成。俗话说得好,“病向浅中医”,对于近视这一具有普遍性的眼科疾病,及早防控是可以收到不错的效果的。

  纵然先天因素无法避免,但后天用眼不当所造成的近视却是我们可以防控的。那么,儿童后天近视多由什么因素引起呢?我们可以从日常生活中找到答案。

  一、娱乐过度用眼

  随着高新科学技术日益发达,电脑、智能手机已经走进了千家万户,成为人人必备的生活必需品。走在大街上随处观望,可以看见很多人都拿着手机、平板电脑或写写画画或玩游戏玩得风生水起。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孩子们从小耳濡目染,加上年纪幼小缺乏自制能力,长时间的过度用眼使得近视早早地出现在了儿童的身上。

  二、学习压力过大

  早在1995年,我国便提出了“科教兴国”的战略。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在这样一个以“人才”至上的时代,孩子们的学习压力在无形之中被逐步放大,本应快乐玩耍的童年被书山卷海所代替。点灯熬油地做习题,上课目不转睛地看黑板,甚至牺牲休息时间用来读书写字,以致完全忽略对眼睛的保养。如若长此以往,患上近视只是时间问题。

  知道了儿童后天近视的原因,下面让我们来看看在日常生活中,究竟该如何预防儿童近视。

  一、用眼时间要适当

  因为儿童的眼球发育还不完善,伏案工作半小时到一小时后,可以稍微放松一下,参与一些户外活动,眺望远方,做眼保健操等。这样一来,孩子紧张的眼部肌肉才能得以放松。值得一提的是,充足的睡眠能够让孩子的眼睛得到充分休息,起到预防近视的作用。

  二、用眼姿势要正确

  孩子的用眼姿势应该得到规范的纠正,简单来讲可以归纳为“一拳、一寸、一尺”。一拳,就是指伏案时前胸和书桌要保持一拳的距离;一寸,是要求写字时握笔的手与笔尖的距离要保持一寸;一尺,就是指看书时眼与书本的距离要保持一尺。遵循这“三个一”,可以有效保护孩子视力。

  三、用眼习惯要正确

  不要在车上或走路时看书,这样对眼睛很不利。因为车厢在震动,身体在摇动,眼睛和书本距离无法固定,加上照明条件不好,加重了眼睛的负担,经常如此就可能引起近视。

  四、用眼光线要适宜

  家长要教育孩子不能在光线太暗或太亮的地方读书写字,如阴天、黄昏、月光下等昏暗处以及阳光直线照射下的地方。儿童在看电视时,也要保持适合的距离,不应离得太近,每次看电视时间不宜超过2小时。

  五、注意眼睛的营养与锻炼

  家长们要督促孩子少吃甜食,多吃富含维生素A、B1、B2、C及E的食品。常见富含维生素的食品有蛋、奶、鱼、肉、肝脏和新鲜的蔬菜、水果。另外,体育锻炼能增强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供给眼睛较多的营养物质,使眼睛的抵抗力增强。

  除了上述预防方法之外,如果孩子已经患有近视,又该怎么办呢?

  传统的做法是为孩子配一副框架眼镜,也有许多家长认为这样做既方便又省事。但是这样的做的结果只能起到一时的矫正作用,孩子的近视度数只增不降,等到成年之后甚至还会遇到就业等方面的困难。

  其实,除了传统的配镜矫治近视之外,家长大可以选择一种新技术来矫治孩子的近视。该项技术是伟博视光学研究所的王江桥教授联合上海福仁眼科技术研究所等全国众多眼科、视光学研究单位,历经十余年研究开发出的数字化角膜塑形技术,我们称之为“MCT技术”。

  与传统的角膜塑形技术不同的是,MCT技术依托数字化的角膜地形图对眼睛角膜进行类全息扫描及数据采集,采用全数字化设计,精确度、吻合度高,配适效果理想。它通过借助MCT镜片和眼睑的作用力从前部反向直接阻止眼轴增长,修正眼角膜弧度,防止角膜向前凸,使角膜更扁平,从而能够降低眼睛的近视度数。

  孩子在睡眠中配戴一夜后,次日即可恢复一整天较好的裸眼视力。夜戴昼取的使用方式既卫生又方便,不会影响孩子正常的学习与娱乐,在还给孩子一双明亮眼睛的同时,也许了他们一个快乐无忧的童年。

(责任编辑:佟晓群)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