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追求毛肚鱿鱼“卖相”海鲜老板获刑8个月

2014年01月24日 10:25   来源:华西都市报   

  为了让黄喉、毛肚、鱿鱼口感更好,更具卖相,邛崃人代国明(化名)用工业烧碱加工,然后将“毒黄喉”、“毒毛肚”销往火锅店、中餐厅。1月22日,邛崃法院公开审理了这起使用工业烧碱泡制水产品的案件。代国明因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获刑8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

  追求卖相加“调料”

  今年43岁的代国明2006年在邛崃镇中心菜市场租了一间铺子,销售黄喉、鱿鱼、毛肚等水发产品。他与同行聊天时得知,泡这些水发食品时,加一些“工业碱”可以让鱿鱼发得又红又大,更有卖相,于是他便按照比例添加,每盆大约放20克工业烧碱。

  邛崃几家火锅店都从代国明的店里进货。其中一家火锅店的员工称,他们两年前就从代国明的店进货,代国明还曾告诉他们,用不完的黄喉、毛肚加点碱泡起来可保鲜。

  代国明店里的员工说,海鲜产品是从成都进的,“我们白天销售的时候就在盆里加水和食品添加剂,也就是工业烧碱来保鲜。”

  警方搜出6.5公斤烧碱

  2013年9月12日,代国明发现店里食用盐已用完,就用工业烧碱代替。当天,邛崃公安局接到有人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的举报,民警立即赶往被举报的代氏海鲜综合门市,从代国明的店里查获6.5公斤烧碱、一桶双氧水。民警现场提取水发产品送交质检部门。质检结果显示,水发毛肚、鱿鱼属不合格产品。

  去年12月,邛崃检察院批准逮捕代国明。检方认为,他长期在对外销售的水发产品中添加工业用氢氧化钠(工业用烧碱)、工业过氧化氢(双氧水),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

  “我只有小学文化,不知道工业烧碱对人体有多大危害。”代国明辩解说。

  法院审理查明,代国明将工业烧碱添加到水发食品中,销售给火锅店,对消费者造成了伤害,遂依法判处其有期徒刑8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

  专家说法

  加一些“工业碱”可以让鱿鱼发得又红又大,更有卖相,但这样是否对身体有害?西华大学生物工程学院车振明教授说,工业碱中碱纯度不高,其中掺杂了许多如铅、汞等重金属元素。消费者食用工业碱浸泡的毛肚、黄喉,会引起肠道和胃部疾病,甚至有致癌的危险。

  “普通消费者几乎无法区分工业碱和食用碱。”车振明说,在购买水产品时,消费者应选择标有质量合格资质的产品,特别注意其中的重金属含量是否超标。“如果没有超标,消费者将其洗净就没问题。”(华西都市报记者向鹤玲实习记者何流)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