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下架“镉”鱿鱼 广州市场暂未发现

2013年06月14日 07:37   来源:广州日报    刘冉冉

  北京停售5款不合格“下酒菜” 其中一款散装鱿鱼镉超标20倍

  北京前日责令停售了5款不合格的“下酒菜”,其中一款散装鱿鱼因被检出镉含量超出国家标准20倍而下架。昨天记者走访广州部分超市,并未找到北京近日下架的“镉”鱿鱼等5款食品。不过,工商部门提醒市民,随着夏季到来,部分路边大排档及小食品店会调制、销售一些即食小食品,这些小食品可能存在卫生隐患,比如有哈喇味的食品就可能过氧化值超标。

  据媒体报道,北京市食品办于12日公布了5种即食小食品被检出不合格。其中,标称北京庆景金旺商贸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批次散装鱿鱼,被检出重金属镉含量达到2.1毫克/千克,是国家规定的21倍,超标20倍;当日还公布了其他4款不合格食品,北京已要求上述不合格食品在流通领域停止销售。

  昨天,记者走访乐购、华润万家等广州超市,并未找到“镉”鱿鱼等5款食品。在乐购超市中山六路店一楼,一位正在销售散装鱿鱼小食的销售员称其食品并非来自被曝光的北京庆景金旺商贸有限公司生产,“我们这是大连的鱿鱼,都有检验合格的证明”。

  记者昨天从工商部门了解到,广州定期对即食小食品等食品进行抽检,在最近数次针对广州市场上销售的水产干制品、散装熟食及豆制品等即食小食品进行的抽检中,并未发现上述5款食品登上不合格品名单。据了解,由于散装食品带有区域性销售的特征,因此北京近日检出镉超标的散装鱿鱼产品在广州流通的可能性相对较小。

  慎买大排档“哈喇味”即食食品

  记者昨天从广州市工商局了解到,工商部门昨天起就已高度关注广州市场上流通的即食小食品,如发现上述不合格产品流入广州,将立即下架。市民如果担心家中的食品镉含量超标,可以送往广州市质检院进行镉含量的检测,一个食品样品的镉含量常规检测费用在80元左右。

  随着夏天到来,许多路边大排档调制、销售的下酒菜存在卫生隐患。工商部门提醒,一些有哈喇味的小食品、下酒菜可能过氧化值超标,“油、点心、腌鱼等含油脂的食物存放时间久了,就会产生一股又苦又麻、刺鼻难闻的‘哈喇味’。”工商部门介绍,含油脂较多的油类、糕点、鱼肉类的干腌制品以及瓜子等干果,如果存放、制售的卫生条件差,都很容易产生哈喇味,市民需谨慎购买、食用有哈喇味的小食品。(记者刘冉冉)

  标签:鱿鱼下酒菜超标镉含量镉

(责任编辑:王思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