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部分品牌奶粉仍吃紧 港府暂不取消“限奶令”

2013年12月20日 08:38   来源:南方报业网-南方日报   

  香港“限奶令”看来还会持续。日前,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表示,目前仍需要维持“限奶令”,因为实施“限奶令”可限制流出香港的奶粉总量。同时,他拒绝预测撤销“限奶令”时间表。

  据香港当地消息,圣诞和农历新年奶粉需求高峰期将至,政府尚未“出招”,各大药房已开始再次出现奶粉荒。在位于金钟、铜锣湾及田湾的10余家超市、连锁店及药房,发现个别型号的“美赞臣”及“美素佳儿”婴儿奶粉均缺货,大部分更缺货时间超过一个月。记者日前在位于尖沙咀的一间小型药房见到,多个品牌的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被堆放在临街橱窗显然位置,但包括上述品牌在内的几个品牌的1段奶粉都难觅芳踪。据店主介绍,1段奶粉最缺货,因为有需要的人最多,顾客大部分都是内地客。

  同时,针对日前香港有私人药房被曝以近双倍价格出售奶粉,高永文表示,特区政府已联络供应商,并表示供应商会有惩罚制裁机制。“业界一向存在不规范的现象,这次情况令人震惊,香港监管当局已联络供货商跟进,建议供货商可以对违规的零售商发出警告甚至停止供货。”

  高永文也表示,香港的配方奶粉供应链复杂,供应商或入口商除了供应给零售商之外,也会透过中间再批发。他表示,成员包括供应商和零售商的委员会将会采取适当措施处理不规范行为,他也将于下星期四与业界开会跟进。

  临近年底,香港游进入旺季。多家旅行社透露,从11月底开始,赴港游迎来全年中的旺季,整体出游人数和平日相比增长1—2倍。“目前香港的限奶令是一人两罐,但是根本无法满足游客的需求,所以不少游客就托同团的领队或者团友帮忙代买,所以有的时候一个人一次能带回来六七罐奶粉。”一位旅行社负责人表示。记者随后登录淘宝网搜索香港奶粉代购,看到不少品牌一天的销售量就达上百罐。

  前不久,香港政府委托顾问公司在国庆黄金周进行奶粉供应压力测试,结果显示奶粉供应链并不完善。高永文透露,农历新年前肯定不会撤销“限奶令”,并重申目前未具备撤销的成熟条件。不过相关部门计划于本周四再与香港业界开会商讨完善奶粉供应链等问题。

 

(责任编辑:杨斯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