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逾三成供港澳蛋品将佩“电子身份证”

2013年12月14日 15:30   来源:新华网    罗鑫 沈翀

  记者从湖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中国蛋品出口第一大省湖北省将试点推广出口蛋品电子标签溯源管理系统,为每批出口蛋品佩“电子身份证”。

  湖北每年蛋品出口达3.5万吨,约覆盖内地供港澳蛋品的三分之一。

  据悉,湖北是中国首个将此系统应用到蛋企的省份。采用电子溯源管理后,每箱出口蛋品包装箱上将贴上采用射频识别技术的“电子身份证”,检验通关时通过手持移动识别终端扫描,即可对出口蛋品的生产企业、养殖场等信息进行追踪。

  实行电子溯源管理后,出口蛋品检验和通关速度将节省1至3天时间,并将有效杜绝在产地到口岸运输途中人为调包、收购非备案养殖场蛋品出口等行为。

  湖北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不仅大幅提升蛋品生产供应链的信息透明度,而且未来将有助于对问题蛋品的实时溯源、精确判定和快速召回。今后这一技术有望运用到其他农产品中。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