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放假时间波及餐饮市场 三十儿上班“年中饭”冷场

2013年12月12日 14:22   来源:法制晚报   

  昨天,全国假日办公布了2014年的放假安排。令人大跌眼镜的是,除夕竟然不在法定假日范畴,这让很多预订了“年中饭”的市民措手不及。

  除夕“年中饭” 6年前现身

  除夕“年中饭” 6年前现身

  在2007年公布的节假日方案调整中,除夕正式成为法定节假日,与初一至初六“搭档”,共同凑成七天假期。时隔6年后,除夕却被“剥夺”了法定假日的资格。

  记者上午从多家餐饮企业了解到,早在6年前除夕还没有成为法定节假日的时候,餐饮企业的年夜饭预订仅限于一顿餐点。

  “当时顾客只能预订晚餐,即18点30分到19点左右的年夜饭。那会儿春晚还比较火,很多市民为了能赶回家看春晚,吃饭都特别匆忙。”餐饮业内人士贾先生告诉记者,当时年夜饭可谓一位难求。

  随着除夕被定为法定假日,除夕年夜饭逐渐分为两个时间段,一个是17点到19点档,另外则是19点以后档,而中午的“年中饭”也在这个时期发展起来。除夕当天的餐饮从一个时段发展成三个时段。

  “中午吃饭时间比较充裕,而且很多家庭老人多,晚上出来就餐,回家时比较麻烦。”贾先生说。

  “年中饭”退订 应提前进行

  此次除夕被取消掉法定假日的身份,使得“年中饭”市场堪忧。记者上午从峨嵋酒家、砂锅居等餐厅了解到,目前它们的年夜饭预订已接近满员,“年中饭”也订出了六至七成。

  “暂时还没接到退订电话,不过放假安排出来后,确实会影响一部分顾客的就餐时间。”一家老字号餐饮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上午从部分餐饮企业了解到,目前已经预订了“年中饭”的市民如需退订,需要尽早与餐厅协商。“现在订年夜饭大多会签订合同,有些餐厅还要缴纳定金,而目前离春节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理论上来讲,现在退订‘年中饭’,消费者不会承担违约损失,但还是要尽快退,避免出现违约。”贾先生告诉记者。

  相关新闻 2号办婚礼 不放假很尴尬

  2013年和2014年的跨年是“一生一世”(1314)的谐音,因此虽然冬季天气寒冷,仍有不少新人选择在元旦小长假中举办婚礼。不过选在2014年1月2日举办婚礼的新人们却要头疼了,因为此次放假安排也让元旦假期重回1天。

  爱心婚庆公司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1月2日他们接了三对新人的婚庆服务。“婚礼一般至少要提前3个月预订,当时大家不会想到元旦只放一天假。”

  这位负责人表示,已经预订好的婚礼现在要改期基本不可能,“一是不知道有没有合适的时间,二是很多新人请柬都送出去了,改期再通知也很常麻烦。”他表示,由于不太可能出现退订,新人们就面临大量客人缺席的尴尬。

  文/记者 张鑫 王思思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