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杂粮方便面技术获突破 产品创新将促产业升级

2013年11月19日 13: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讯  (记者王城)对于10年来一直徘徊不前的中国方便面行业随着四川濠吉集团玖玖爱食品有限公司杂粮方便面的创新突破,或将被打破,并将加速我国方便食品健康转型。 

  杂粮方便面获重大技术突破  

  对于四川濠吉集团玖玖爱食品有限公司创新研发的“六粮面”、“青稞面”系列产品专家们一直认为,该产品应用技术攻克了杂粮及薯类不含面筋而导致的方便面生产技术的瓶颈,有效破解了杂粮方便面在断条、口感、成型方面的技术难题。该项目是对中国方便面产业的重大技术突破,其技术成熟、创新性强,总体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这两个产品对促进我国方便面产业升级、杂粮产业现代化发展及改善我国居民膳食营养具有重要意义。 

  河南工业大学粮油食品学院院长陆启玉介绍说,六粮面面块以荞麦、玉米、马铃薯淀粉、红薯淀粉及大米、小麦为原料,青稞面以青稞(95%以上)为主要原料,富含铁、锌、镁、VB1、叶酸等微量营养素,青稞面的膳食纤维含量超过10%,面块脂肪含量低于2%,属低脂型营养健康方便食品。而为了最大程度的保留营养分子群,采用自有专利技术“二次挤压—缓速热风蒸干”的非油炸脱水工艺。同样,其面碗选择也是定位高端,采用食品级PP材质,可在120℃至-20℃之间循环使用,并可放入微波炉加热。产品包装采用料包预热隔板设计,提升了方便面的食用方便性。   

  杂粮方便食品将进入快速发展期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指出,2012年我国方便食品已形成2000亿元以上产值,增速达27.7%,超过食品工业平均增长水平。进入2013年,中国食品行业已从规模扩张的高速增长期,进入到以自主创新和转型升级为驱动的中速增长期。市场对食品行业的需求呈现出从温饱到小康,再到健康的重大转变。据统计,2012年,中国食品工业的年均利润为6.8%,而与健康和营养相关行业的利润率均在10%以上。 

  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粮油加工研究室副主任谭斌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是全球杂粮资源大国,杂粮的原料基地广泛分布于四川、陕西、山西、云南、内蒙古、西藏等内陆贫困地区,杂粮的高值化及与方便食品的对接亟待突围。”自2011年起,“杂粮加工”被国家科技部列为重大专项,其中,首次对杂粮的原料分布,营养组分与健康的关联、工艺及工业化示范进行前所未有的深入研究与实践。 

  谭斌表示,“全谷物”概念目前风行全球,而杂粮作为我国农业的重要资源和优势,在国际上具有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优势,将资源优势创新成产品优势,是中国杂粮食品提升价值的重要途径,这也是目前很多方便食品企业关注的重点。 

  濠吉集团董事长严俊波表示, 伴随着经济稳步发展,健康与安全成为人们开始追求更高品质生活的选择。“创新”则被列为重要国策,成为了新时代的发展主题。 

  孟素荷理事长表示,中国食品工业转型升级的主体需要产业界的积极参与。方便食品行业目前存在的问题是亟待健康转型,濠吉集团抓住了这个带有健康特征的产品,不仅用科技为解决西藏地区先富起来、带动边疆经济发展做出努力;同时这种创新为10年来徘徊不前的中国方便面行业形成重要“增容”。 

(责任编辑:佟晓群)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