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方便食品产业迎来杂粮“小伙伴”

2013年11月17日 08:00   来源:新华网   

  “通过增加全谷物食品的消费,改变重口感、轻营养的精白谷物主食消费理念与方式,将对中国粮食流通方式产生重要的战略影响。”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王黎明在16日举行的中国杂粮方便面食品产业创新发展会上说。

  中国具有“杂粮王国”之称,常年杂粮种植面积约占中国粮食播种面积的8%—10%,占产量的4%—5%。而2012年中国方便食品已形成2000亿元人民币以上产值。

  “杂食者美食也,广食者营养也。”解放军总医院营养科微量元素研究室研究员赵霖说,中国传统膳食非常强调“食不厌杂”的原则,但是现在饮食结构“西化”、“文明病”泛滥,需要重拾中华民族膳食与就餐的平衡观。

  会上公布了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组成的专家委员会,对六粮面、青稞面等杂粮方便面的成果鉴评意见。据介绍,六粮面面块以荞麦、玉米、马铃薯淀粉、红薯淀粉及大米、小麦为原料,青稞面以青稞为主要原料,有效破解了杂粮方便面在断条、口感、成型方面的技术难题。

  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局长张天佐在会上表示,杂粮主产区多属于中国较贫困地区,大力发展杂粮产业对于促进边远地区农民致富和当地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食品工业转型升级的主体需要产业界的积极参与。方便食品行业目前存在的问题是亟待健康转型,这种创新为10年来徘徊不前的中国方便面行业形成重要‘增容’。”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说。

  濠吉集团董事长严俊波说,青稞面以藏区高原主要粮食青稞为唯一原材料进行方便面产业化生产,将高附加值的农业产业化发展机遇带入藏区,为藏区农业现代化带来了新思路、新活力,也为藏区人民增收、藏区农产业转型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办法。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中国方便食品产业迎来杂粮“小伙伴”

2013-11-17 08:00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