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杂粮养生很流行 科学吃杂粮的饮食建议

2013年10月24日 10:51   来源:爱美网   
原标题:杂粮养生很流行 科学吃杂粮的饮食建议

  时下,越来越多人有意识地将杂粮融入到日常饮食中,杂粮糊、杂粮粥、杂粮豆浆等。专家指出,多吃杂粮有益健康,但是吃杂粮也要讲究方法。

  时下杂粮养生很流行 

  有句名言:“人吃五谷杂粮,才能少生病。”早上喝杂豆豆浆、中午吃杂粮粥、晚上吃杂粮饭,这一套杂粮养生法,被不少朋友纷纷效仿。

   一杯杂豆豆浆、一碗麦片、一个鸡蛋或者是一杯杂粮糊,里面有淮山、薏米、黑芝麻、核桃,在家用搅拌机打成糊,这样就可以成为一顿健康早餐。而中午和晚上吃的杂粮粥、杂粮饭,就是将红薯、芋头、南瓜等杂粮与适当的白米混合一起做成粥或饭,蔬菜、肉食则没有特别讲究。

  热衷杂粮养生的人吃杂粮的方法五花八门。除了打豆浆、杂粮糊以外,还有人将各种豆类配以中药材制成茶饮来喝。

  市场推出“杂粮方便糊” 

  打豆浆、打糊、煮粥……制作起来挺麻烦的,于是市场上有商贩专门推出了打糊磨粉的服务。沃尔玛、华润等大型超市里,不仅有杂粮粉出售,还有现场磨制的服务。客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和身体情况,有针对性的挑选一些材料现场磨制。还可以额外要求工作人员加入了核桃、枸杞。

   这种磨制成粉状的杂粮,包括有根茎、豆类、坚果类,品种很是丰富,除了一些可以生吃的品种外,其他一些品种还事先经过了烘焙。只要加入开水搅拌成糊就可以直接食用。由于方便快捷,受到不少人的喜欢。除了超市,一些菜场、综合市场里也有这种代客打磨杂粮粉的摊位。不少人一次就打上足够半个月、一个月吃的量。

   追求“奇效”杂粮不可取 

  在这杂粮养生热中,有不少人是特别追捧个别具有“神奇作用”的杂粮品种的。可以用紫薯来代替米饭、主食。紫薯中富含具有抗癌功效的花青素就开始天天少不了紫薯。因为紫薯肉质比较厚实,吃起来往往难以吞咽,加上个人的食量有限,可以将紫薯切成小块煮汤。

  也可以以薏米来代替主食。薏米中的蛋白质含量很高,老少皆宜,怎么吃、吃多少也没有副作用。除了煮薏米粥,还可以将薏米打成粉来吃。

  对此,不同的食物有着不同的营养价值,完全没有必要去追捧某种蔬菜的“特定功能”。而且,那些传说中的功能也往往缺乏可靠的科学证据。对于日常饮食来说,重要的是增加粗粮在食谱中的比例,而不是去寻找一些特别神奇的品种。

  吃杂粮有禁忌 并非越多越好 

  杂粮并非吃得越多越好,一味盲目吃并不正确。根据中国营养学会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人们每天最好吃50~100克的粗粮、杂粮和全谷类食物。薯类食物含有丰富的淀粉、膳食纤维以及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建议每周吃5次薯类,每次50~100克为宜。此外,为了让营养均衡,人们在吃杂粮的时候,还应该注意尽可能丰富杂粮的品种,不同品种轮换着吃。

  此外,吃粗粮的时间也有讲究。江涛指出,粗粮最好在晚餐食用。因为人体可以更好的利用粗粮中的膳食纤维来消除体内的垃圾,降低血脂。粗粮中的膳食纤维还能刺激肠壁产生蠕动,使大便较快排出体外。所以晚上吃膳食纤维,能更好的帮助我们在第二天早上排便,减少毒素对肠壁的毒害。另外,吃粗粮容易产生饱腹感,所以在晚上吃可以减少进食量,从而避免吃得过饱。

   那么,吃杂粮是不是老少皆宜,无所禁忌呢?未必。比如参照正常人的食量,老人和小孩吃杂粮应该减半。因为老人和小孩往往肠胃功能比较弱,食用过多的粗粮容易导致胃胀、胃酸。此外,胃肠功能差、患消化系统疾病的人群也应该合理控制吃杂粮的量,免疫力低下的人群也不适合多吃杂粮。

(责任编辑:佟晓群)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