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台风“海燕”加速制糖业赶底 国内糖价或步入上升期

2013年11月15日 10:1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台风“海燕”加速制糖业赶底 国内糖价或步入上升期

  11月9日起,受强台风"海燕"影响,海南、广西、广东等产糖大省,农作物遭受到不同程度的灾害。目前,业内普遍预期,13/14榨季我国食糖供需形势较上一榨季转好,制糖业距离周期底部渐行渐近。台风"海燕"的逆袭,将对糖市供求面、政策面和心里层面产生明显的影响,加速糖业赶底进程,国内糖价明年中期有望步入上升期。

  广西、广东和海南的部分甘蔗种植区,受今年强台风"海燕"影响,甘蔗出现大面积倒伏、浸水,而三省区历来是食糖主产区大省,合计产量约占全国的76%。其中,海南省糖料甘蔗受灾较为严重。据统计,全省甘蔗半倒伏的有75万亩,占总种植面积的75%;全倒伏的有33.5万亩,占总种植面积的34%。

  目前华南地区已经进入收榨阶段,甘蔗处于成熟期,因台风而倒伏、折断和被淹的甘蔗,其产量损失初步估计约占总产量的15%左右。然而,影响最大的是甘蔗糖分的积累和病虫害的流行。此前,因普遍多雨水少阳光,甘蔗成熟较晚,蔗糖分、蔗汁锤度和视纯度都不如住年。此次台风致使甘蔗倒伏后绿叶减少、接受阳光量少,光合作用将更加受阻;同时,由于甘蔗田间湿度过大,通风透气性差,甘蔗极易招致病虫危害。光合作用受阻加上病虫危害,势必导致甘蔗蔗糖分的严重下降。

  如此,新榨季食糖产量有可能大大低于之前的预测,同时,受经济复苏、消费增长等因素影响,我国食品、饮料等下游行业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幅度,使得食糖需求增长强劲。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份,我国食品、饮料制造业较同期分别增长11.2%和10%。全球食糖的供需状况也出现明显的好转迹象,食糖过剩量将有大幅缩减,目前全球糖市结构正在向积极方向转变,国际糖业组织(ISO)称,在2012年至2013这一周期开始时,糖消费可能超过预期约300万吨。

  我国将重点支持广西糖业可持续发展,甘蔗种植有望实施直接补贴。11月7日至9日,国家糖业联合调研组深入广西,就《请求国家支持广西糖业可持续发展的意见》逐项调研。这个由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农业部、商务部、工信部、海关总署、能源局,及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糖业协会派员组成的调研组基本上认可广西的请求。 意见中涉及到请求实施甘蔗种植直接补贴,甘蔗良种补贴、甘蔗种苗脱毒技术推广补贴、良种繁育补助等政策。

  基于食糖周期、供需形势改善,以及可能出台利好政策刺激,南宁糖业、中粮屯河等制糖A股公司,业绩明年有望迎来上升通道。

  (本报数据研究部 高志刚)

(责任编辑:佟晓群)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