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美草药补品名不副实 三分之一充斥欺诈

2013年11月05日 13:42   来源:东方网   

  原标题:北美草药补品名不副实三分之一充斥欺诈

  中新社休斯敦11月4日电 最新研究发现,北美市场上许多承诺包治百病和增强记忆力的草药补品实际名不副实。研究人员对12家公司的草药补品首次进行DNA检测后显示,1/3产品根本不含标注成分,或用米粉、大豆、杂草等廉价原料替代。

  当前,全球正刮起“自然风”。一般消费者认为,草药制剂的毒副作用比西药小,包括草药提取物在内的植物提取物是天然医药保健品市场上的核心产品。

  据纽约时报4日报道,近年来北美草药补品市场发展迅速,在销产品约29000种。美国人一年花费约50亿美元购买未经证实的草药补品。但越来越多对这些补充剂的研究,都证明其成分有很多问题。今次《BMC医药期刊》发表的研究报告,首次采用DNA检测方法,或许提供了保健品行业迄今最可信的证据,那就是北美草药补品市场上,成分掺假、不实和污染问题严重。

  消费者维权人士和科学家说,这项研究为草药补品行业存在商业欺诈提供了更多证据。

  研究人员选择了市面上流行的草药补充剂成分,在美国和加拿大的商店、品牌折扣店随机购买了12个公司的44瓶草药补品。为避免给这些公司带来困扰,他们没有公布任何产品的名字。

  DNA检测结果显示,数百万美国人用来预防和治疗感冒的紫锥菊补充剂,实际上充斥着碾碎的杂草和银胶菊—一种印度和澳大利亚的入侵植物,被认为会导致皮疹、恶心和胃胀气。

  圣约翰草被认为可以治疗轻度抑郁症,然而受检的两瓶补品实际上完全不含该成分,一瓶由米粉制成,另一瓶仅含有强力泻药。

  在标明含有银杏成分、能增强记忆力的补品中,实际上混有黑核桃,这种成分对坚果过敏者有潜在的致命危险。

  该研究的主要作者、加拿大安大略省圭尔夫大学生物学教授和植物生物多样性研究所主任纽马斯特(StevenG.Newmaster)指出,所有44瓶草药补品中,1/3完全不含标注成分,许多掺杂商标中未列明的大米、大豆、小麦和杂草等,甚至只有这些填料。

  消费者维权“公众利益科学中心”的营养学家查特(DavidSchardt)表示,“草药补品市场的问题普遍,许多企业无视、无力遵守甚至有意违反产品的品质管控,这是不能接受的。”

  然而,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称,加强草药补品监管的难度较大,由于补品不同于处方药,FDA只能尽量保证它的安全,而非有效性。

  提倡使用草药补品的美国植物理事会对此持有不同看法,首席科学主管加佛纳(StefanGafner)认为研究存在瑕疵,因为对提纯和深加工的成份以DNA条码技术进行检测,并不能完全确定其真实成分。

  (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