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国部分草药补品被指由杂草填充 食用或致命

2013年11月05日 13:21   来源:环球网    

  据美国《纽约时报》11月4日报道,美国人每年消费约50亿美元的各式各样的草本补品。但现在草本补品的买家需要当心买到假货。DNA测试显示,许多贴上草本治疗药物标签的药片只不过是大米粉末和杂草而已,过敏者甚至会致命。

  据报道,近年来北美草本补品市场发展迅速,销售的品种约2.9万种。然而这些补品并不具备如广告和包装上所说的功效,这些草药成分经常被稀释或者被廉价填充料替代——如大豆、小麦和大米等。加拿大研究人员测试了12家企业出售的44瓶草药补品,发现有1/3的补品的有效成分完全被代替,并且填充物的成分也没有在包装成分表中列出来。

  消费者维权人士和科学家说,这项研究为草药补品行业存在商业欺诈提供了更多证据。

  在研究中,研究人员选择了市面上流行的草药补充剂成分,然后在加拿大和美国的商店和品牌折扣店随机购买了不同品牌的草药补品。为避免给这些公司带来困扰,他们没有公布任何产品的名字。

  DNA研究结果显示,数百万美国人用来预防和治疗感冒的紫锥菊(echinacea)补充剂,实际上充斥着碾碎的杂草和银胶菊——一种印度和澳大利亚的入侵植物,被认为会导致皮疹、恶心和胃胀气。

  圣约翰草(St. John’s wort)被认为可以治疗轻度抑郁症,然而两瓶标有圣约翰草的补品实际上完全不含圣约翰草的成分。一瓶里的药丸是由米饭制成,而另一瓶仅含有亚历山大番泻叶(Alexandrian senna)——一种强力泻药。而银杏叶等补品,本是为了增强记忆力,却被混进了各种填料和黑胡桃木,对于坚果过敏的人来说,这可能有潜在的致命伤害。

  不过,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官员称,加强草本补品监管的难度较大,FDA要求企业自行检测以保证产品安全,由于补品不同于处方药,FDA只能尽量保证它的安全,而非有效性。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