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东办安全食用昆虫研讨会 专家:吃蝇蛆没问题

2013年11月04日 15:32   来源:羊城晚报    杨辉 李洁尉

  很多人爱吃蚂蚱竹蛆水蟑螂等昆虫,这些虫子也进入了粤菜菜谱。不少爱生吃蝇蛆的老广大叹蛆“很甜很靓”。在环境污染严重的今天,吃这些昆虫到底安全否?

  近日,广东省昆虫研究所组织了安全食用昆虫研讨会。有广东昆虫专家表示,市民食用野生昆虫要小心,因为现代农业大量使用化学农药。而粤菜中不少昆虫是家养并非来自野生,这些虫子蛋白质含量高,公众尽可放心吃。老广们爱生吃蝇蛆等昆虫完全没问题。而对于养殖业大规模使用虫类养家禽和水产品,专家表示,卫生部门需要继续跟踪评估对人类健康影响。

  吃野外捕捉的昆虫要小心

  中国人吃昆虫至少有3000年历史。文献《周礼》开篇“天宫”中:蚁卵酱已经是帝王祭祀先人佳品。而现在,天津的油炸蚂蚱、云南的昆虫宴、河北山东的蝗虫菜,都十分有特色;最绝的是广东人:蚂蚁禾虫蜂蛹家蝇蛆龙虱蝎子全都能上桌。

  “我们身边昆虫到处是,陆生生物70%都是昆虫。”广东省昆虫研究所所长韩日畴在研讨会上告诉记者,公众吃昆虫要注意区分,主要是要注意区分野外捕捉的虫和家养虫。

  他说公众经常吃的蜂蛹、水蟑螂、竹蛆(竹树虫蛹)、蚕蛹等等目前多为人工饲养,接触农药很少,可以放心吃。而野外捕捉的昆虫则不然,需要注意来源,尤其是农业昆虫,这类虫子主要包括地下害虫、蝗虫、水稻害虫、禾谷类害虫、棉花害虫、蔬菜害虫、水果虫,由于接触农药,吃时需要特别小心。

  “为了防治病虫害要用农药杀死农业昆虫,所以吃油炸蚂蚱、蝗虫这类昆虫的食客,需要特别留意昆虫来源是野外还是家养。”韩日畴介绍,而有些野外昆虫,如蜜蜂对环境污染、化学农药十分敏感。很多化学农药测试,都使用蜜蜂作为测试物。一旦有污染残留,蜜蜂就会死亡。因此吃蜂蛹等敏感的野外昆虫,实际上也很安全。

  “有些人吃昆虫会过敏。需要注意。”市民自发偶尔食用昆虫跟昆虫产品又有区别。此前市面上有大规模使用蚂蚁制成的胶囊和酒,宣称具有补肾功能,韩日畴认为,这些产品不一定安全,能不能吃需要通过安全性的测定,需要国家最后立法来判定。

  据了解,粤菜食谱中可以吃的昆虫五花八门:蚂蚁、蝎子、竹蛆、蚕蛹、蟋蟀等,食客们并不专门区分农业昆虫和非农业昆虫,碰到就吃。很多老广还爱生吃果蝇蛆等昆虫,称之“很甜很靓”。

  吃虫的鸡和虾绿色美味

  据了解,中国人目前吃肉越来越多,但养殖家禽牲口需要蛋白质,目前养殖业的蛋白质70%依靠进口南美智利等地的鱼粉。而昆虫是蛋白质很好的来源,多年前,广东的养殖企业就使用粪便培养昆虫,来养鸡、水产品。目前这块产品市场并不小。广州从化就有大型企业养殖蝗虫出口,并且还向广东省农业厅和科技厅申请了科研立项。

  国内许多大型饲料厂家都使用蚂蚱、蝗虫的干品磨粉,做动物饲料添加剂,用来养家禽水产品。据说虫类作为添加剂可以改善肉质和口味。有些国内食客厌恶昆虫,但是实际上,爱吃鸡等家禽和水产品的部分食客,每天都在间接吃昆虫。

  “我们用粪便繁殖家蝇蛆,家蝇蛆成为鸡的蛋白来源,粪便被分解为有机肥。鸡吃了昆虫后有效改善肉质。”惠州金种家禽养殖公司总经理苏耀辉告诉记者,他的养鸡厂每天生产1吨家蝇蛆,用于喂鸡。这些鸡长大后都在市面销售。

  清远的中邑养殖公司每天用鸡粪繁殖1.5吨左右家蝇蛆,用于养鸡、养虾到市面销售。公司总经理段海涛介绍,昆虫体内含有抗菌肽,以之喂鸡喂虾,不用抗生素也不会生病。吃了昆虫的山地鸡,人吃起来鸡肉口感更好。目前段海涛的工厂还是人工养殖昆虫,他表示一旦机械化养殖昆虫,成本至少还可以再降40%。

  养殖龟鳖类水产品多年的老广吴英豪称自己只会粤语,不会普通话。他表示,自己饲养的龟类吃昆虫后没有一个病死,十分强健。而此前饲养龟类生病死很多。龟类在市场十分畅销。

  吴英豪自己配饲料繁殖果蝇蛆,他正在探索在动物饲料中添加多少昆虫,以达到对饲养动物最佳效果。对于大规模吃蝇蛆长大的龟类是否安全,吴英豪称自己也经常生吃蝇蛆,他赞叹蝇蛆“很甜很靓”。据了解,类似吴英豪这样的食客,在粤东山区等地还有不少。

  欧洲人赶来研究牲口吃虫

  据了解,世界各国除了食物匮乏的非洲等地,并没有吃虫的传统,类似欧洲人就没有吃虫历史,欧洲自从疯牛病风波之后,养殖业开始有饲料清单,牲口家禽必须吃清单内的饲料。昆虫并不在其中,也不能进行昆虫饲养牲口试验和进入市场销售。否则是违法行为。

  为此不少欧洲官员、技术咨询公司商人到中国,来看中国饲养业使用昆虫,国人吃这些吃昆虫长大的动物健康效果如何,以供欧洲放开昆虫饲养牲口立法进行参考。

  英国政府食品环境研究部门官员Elaine在广东昆虫研究所研讨会上称,饲养业大规模用昆虫饲养的动物产品,最终动物产品要进入市场供消费者食用,这形成了一个食物链,在欧洲是需要政府的立法规范的。她认为养殖业大规模使用昆虫做饲料,需要综合考虑经济、环境和社会三方面因素。

  不过截至目前,虽然中国还没有对大规模使用昆虫进行养殖的安全性进行评估和立法,但国内养殖业还未出现安全、环境和社会隐患。至于昆虫应用养殖业带来的健康问题,韩日畴认为需要国内健康部门继续去加强研究和关注这块。(羊城晚报记者 杨辉 通讯员 李洁尉)

(责任编辑:刘芸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