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利公益颜志荣:是否真正受助是公益项目成败的关键

2013年09月12日 13: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长沙9月12日讯 (记者 段丹峰)安利公益基金会主席、安利大中华总裁颜志荣在12日上午举行的“春苗营养计划阶段性成果发布暨农村贫困儿童营养改善模式国际交流会”上表示,基金会到2013年10月底投资将达9000万元,下一步将促进实现规模效益、完善评估体系。此外他预计,到2015年基金会将建成3000所春苗厨房,届时,厨房正常运转率将达98%,学生满意达97%,“公益项目是否成功最关键的是能否真正帮助到受益群体”,颜志荣如是说。

  农村贫困地区学童的营养问题,关系数千万农村儿童的健康成长,关系中华民族素质的整体提升,国家每年财政拨款160多亿元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为贫困农村学生提供伙食补贴。但是由于很多学校缺乏厨房设备,学生即使拿到补贴,也买不到营养饭菜,因此厨房设备问题,是制约贫困农村寄宿学生营养改善的瓶颈所在,“春苗营养计划”由此而生。

  据安利公益基金会常务副主席黄德荫介绍,“春苗营养计划”是由安利公益基金会与中国关工委于2011年联合发起的大型公益行动,旨在通过为中西部农村贫困地区寄宿制学校援建营养厨房,改善当地儿童、特别是留守儿童营养状况,为孩子提供公平发展的机会。

  黄德荫表示,截至2013年10月底,安利公益基金会将建成春苗营养厨房1700余所,覆盖全国13个省区市的106个县,培训2000名厨房管理员,整体受益儿童近百万,超额完成了2011年做出的3年援建1000所厨房的承诺。“该项目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受益人数最多的学生厨房类公益项目”,黄德荫说到。

  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所长马军在会上表示,2013年安利公益基金会邀请众专家针对春苗项目的特点,量身定制了评估模型,并且对2011、2012年两年建成的全部754所厨房进行了评估。评估结果显示,春苗营养厨房设备的正常运转率达到了97.36%,95.73%的学生对饭菜质量表示认可,项目整体满意度达96%。

  马军表示,项目实施以来,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效果,评估结果显示,学生的生长发育指数得到了提升,营养状况得到了改善,健康状况和智力情况得到改善,学生对学校食堂的膳食和卫生状况非常满意,学校食堂的膳食种类有所改善。

  最后,安利公益基金会主席、安利大中华总裁颜志荣表示,公益项目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精细化管理,要在各个环节设立了计划标准,严格按照标准来执行。此外,他表示,公信力是公益项目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定期公布捐款明细和在线查询等功能的开放透明,也是安利基金会成功的关键。

  会上,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与安利公益基金会又联袂推出“春苗营养服务行动”,全面推广春苗营养厨房相关软硬件标准,整合资源推广“春苗模式”,搭建起持续解决农村贫困儿童营养问题的新平台。

  据了解,“春苗模式”就是选择留守儿童集中的寄宿制学校,由当地政府落实厨房用房、厨房管理员,由安利公益基金会按统一标准捐赠厨房设备,培训一线厨房管理员,派出安利志愿者督导项目实施及食品营养安全,从而实现政府、民间组织、志愿者高效整合的工作机制,有效突破了从国家财政款到学生营养餐之间的厨房瓶颈,为农村贫困地区学童的营养改善提供系统的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