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吃货”网购私房菜 省钱省力难省心

2013年09月05日 18:35   来源:沈阳日报   

  

  看着真诱人!吃着能放心不?

  中秋佳节临近,许多人都在计划着摆上一桌美味佳肴款待亲朋好友。而随着网络的发展,一些主打“个人特色”的网购私房菜则很受一些喜欢猎奇的“吃货”们追捧。

  但是记者调查发现,网购私房菜尽管可以花很少的钱就能品尝到独特风味的菜品,但美味的背后却也隐藏着卖家没有健康证明、未办理卫生许可、保质期随意设定等隐忧。

  网购私房菜

  借势中秋渐升温

  距离中秋节到来还有半个月的时间,此前一直为中秋节朋友聚会准备菜品发愁的王宇丹,日前无意中发现了一个“捷径”。“我厨艺一般,很难让朋友在家吃得开心。后来有一天网购时发现还有卖私房菜的,这回我的中秋朋友聚会的菜品可有着落了。”王宇丹向记者透露,她已经看中了几道私房菜,准备在中秋节前进行网购。

  9月4日,记者在某网络购物平台搜索“私房菜”,共得到了相关商品2万余件。记者浏览相关商品发现,网购私房菜既有半成品也有已经制熟的成品。种类则更是齐全,东北菜、川菜、粤菜、云南菜等无所不有,价格则多集中在每份20元左右。在沈阳本地,则有10位卖家开设了销售私房菜的网店。从销售记录来看,沈阳一位卖家销售的“东北烧烤风味猪月牙骨”,最近几天已经有了近60份的销量。

  大多数卖家

  未办理卫生许可

  记者登录多个销售私房菜的网店发现,尽管多数店家都在网页上标明了所采购肉类以及配料的品牌,但多数店家都未明示健康证明等卫生保障资质。沈阳本地一位销售私房菜的卖家也对记者坦言,由于未开设实体店,因此她并未办理从事食品销售应该办理的工商执照、健康证、卫生许可证等相关证明。而对于网购菜品的保质期,有卖家则“凭经验”表示,打开包装的菜品放在冰箱里可以保存7天,给出了比较随意的设定。

  “网购时应优先选择有资质的本地卖家,同时还应保留好交易凭证以及聊天记录,以便作为日后维权的证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购维权专家姚建芳提醒市民,网购私房菜关系到自身健康安全,由于菜品质量目前在监管上尚有空白之处,因此网购一定要谨慎。

  本报记者 郭金凤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