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改变生活方式可控制梅尼埃病发病率

2013年09月01日 10:15   来源:光明日报    

  梅尼埃病是一种在世界范围内影响大量人群健康、病因不明的疾病。该病是临床中常见的特发性内耳疾病,表现为发作性眩晕,波动性听力下降,耳鸣和耳闷胀感。由于最早是法国医生梅尼埃首先报道的,故因此而命名。

  梅尼埃病多见于中老年人,可以是单耳发病,也可以累及双耳发病。其眩晕发作常伴有耳蜗症状,如听力下降和耳鸣。早期多无自觉的耳聋,或仅仅表现为耳鸣、耳闷堵感,多次眩晕发作后才有感觉,一般为单侧,也有少数患者为双侧性。耳聋在眩晕发作时加重,间歇期好转,有明显的波动性。但随着发作次数的增加,患者的听力损失会逐渐加重,最终导致明显的耳聋而不能恢复。

  尽管目前没有治愈该病的方法,但是通过口服药物可以得到控制。当梅尼埃病发作时,病人应保持镇静并卧床休息。可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如抗组织胺药、血管扩张剂、利尿脱水药等,以抑制迷路活动,增加内耳微循环,消除内耳水肿。

  此外,超过85%的患者可通过改变生活方式得到控制。

  1,饮食方面,限制盐的摄入。限制吸烟、饮酒。

  2,要保证生活规律、睡眠充足。

  3、远离已经证实会引起过敏的食物、花粉。

  4,预防感冒,并避免使用耳毒性药物。(北京同仁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中心 刘博 王蕊)

(责任编辑:段丹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