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燕京啤酒品牌国际化硕果累累

2013年08月22日 11: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夏季一向都是啤酒的消费旺季,特别是今年的高温天气更是带动了啤酒的消费热情。据专家研究,今年的啤酒行业销量增速有望恢复到5%。作为中国民族啤酒的龙头集团,燕京啤酒集团在2013年一季度啤酒销量113万千升,增长7%,同时在结构调整带动下,销售额达到28.69亿元,同比增长9.8%,超过行业平均增速。实现净利润4549万元,同比增长20.16%,继续保持着健康、稳定的良好发展态势。 

  2012年,由于受到整体经济环境的影响,国内啤酒行业整体增速下滑,燕京啤酒的增速也有所放缓。但即使如此,燕京啤酒的表现仍然在国内啤酒行业中首屈一指。从2000年至2012年的十三年间,中国啤酒行业啤酒产销量年均增长速度为6.6%,而燕京啤酒集团的啤酒产销量年均增长速度达13%,是行业发展速度的两倍。 

  燕京啤酒之所以能够在经济形势不利的情况下仍旧取得逆势成长,得益于集团关于产品、品牌和市场三大结构调整奠定的基础。近几年,随着居民收入和消费者生活水平的持续提高,以及消费者观念和需求的变化,高端啤酒逐渐成为啤酒市场的宠儿。燕京啤酒顺应啤酒消费市场的变化,抓起契机对产品结构进行调整和优化,,以满足不同消费者,特别是年轻人和高收入水平人群的个性化需求。2012年,燕京啤酒在北京等市场推出了鲜啤,在四川、广西、河南等市场新建或扩建易拉罐、纯生等中高档啤酒生产线。2012年集团中高档啤酒销量同比增长达36%,形成了以普通酒为基础,以中档酒为主突破口,以高档酒提升品牌价值的合理架构,其中高端产品获得了市场的高度认可,实现了同比增长36%的优异成绩。 

  在品牌结构调整上,燕京啤酒延续了“1+3”品牌调整策略,在2013年一季度,“1+3”品牌销量达103万千升,同比增长7%,其中燕京主品牌销量75万千升,同比增长8%。而在市场调整上,燕京啤酒逐步向强势区域集中,集团在北京、广西市场份额超85%,在内蒙古超75%,推动运营效率的进一步提升,从而实现实现销量和盈利能力新突破。 

  在品牌扩展上,燕京啤酒一直坚持走国际化道路,相继牵手奥运会和中国探月工程,借力探月营销和奥运营销,推动品牌内涵的不断升级和国际化进程,提升了品牌的影响力,产品远销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成为伦敦和温哥华等地的我国大使馆国庆宴会用酒。在2013年,燕京漓泉公司生产的燕京漓泉啤酒将逐步进入东盟市场,并提出了大西南战略:“巩固广西,扩大琼粤,开发云贵,配合友邻维护湖南,逐步进入东盟”。这是燕京啤酒国际化进程中的又一硕果,将会提升燕京啤酒国际品牌形象,推动燕京啤酒集团加速成为世界啤酒行业前六强的步伐。 

(责任编辑:佟晓群)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