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伏季休渔期结束 浙江梭子蟹卖出“白菜价”

2013年08月19日 09:33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浙江梭子蟹卖白菜价

  为期两月的单层流刺网伏季休渔期8月1日结束,舟山市众多渔船纷纷出海捕捞梭子蟹。这几天,第一批渔船回港卸货,每天有数百万斤梭子蟹涌入国际水产城交易,产量是往年的两倍。但是,螃蟹丰收了,到市场上却卖出了“白菜价”,更让人感到惋惜的是,大量来不及处理的螃蟹,只能任由它们变质、腐烂,造成了极大的浪费。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渔老大告诉记者,市场上看到的“螃蟹成垃圾”现象,只是冰山一角,更多螃蟹在运往各家冷库后,被当作甲壳素的原料处理。“在开捕之初,直接当作甲壳素原料扔掉的螃蟹垃圾足有10万公斤。”

  产量高了,直接影响就是价格下去了。记者随后从舟山市场上了解到,目前,活品梭子蟹价格每斤在20~30元之间,冰鲜梭子蟹价格便宜一半左右。这样的价格,比往年要低20%以上。

  “渔民出售给我的价格是4元一斤,现在这个价格,渔民是亏的。”林坚说,出去一趟,油费、人工费、渔网费都要花不少。一部分死螃蟹只能当垃圾价“贱卖”,一般是10元一筐,每筐按50多斤算,一斤就值二三角。

  舟山市海洋学院教授赵盛龙表示,螃蟹产量增加,或许正预示着其他某些渔业资源的衰退。一些出海的渔民也反映,他们发现,这几天捕获上来的杂鱼的数量,相比往年同期,下降了三成。(据《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