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餐餐无肉不欢 13岁小胖子脖颈长出“黑项链”

2013年08月12日 09:15   来源:武汉晚报   

  原标题:餐餐无肉不欢 13岁小胖子脖颈长出“黑项链”

  平时很爱干净,也不多晒太阳,孩子的颈子和腋下竟越来越黑。这个暑假,不少父母为此带孩子来医院看内分泌科或皮肤科,约1/3查出了黑棘皮病。专家称与肥胖和糖代谢异常有关。

  13岁的晓峰(化名)高高胖胖,最近脖子总像没洗干净,黑乎乎的,还有突出的颗粒和硬皮,就像戴了串黑项链。前天妈妈带他到协和医院看皮肤科门诊,医生问到饮食,妈妈说:“儿子胃口特别好,尤其爱吃肉,一顿要吃好几只鸡腿。”

  医生让孩子脱衣检查,发现晓峰的腋下、大腿内侧明显变黑,还有些厚实,表面粗糙不平。经检查,血糖偏高,确诊为假性黑棘皮病。该科冯爱平教授说,这主要是肥胖所致,有发生糖尿病的危险。过去这是一种少见的皮肤病,近来已接连遇到四五个。随着学生久坐不动,缺乏锻炼,该病竟盯上青少年。如果是中老年人身上出现这样的黑斑,则多是真性黑棘皮病,很可能是罹患肿瘤的征兆。本报7月16日曾报道冯爱平教授接诊一位62岁的赵爹爹,脖子上也像戴了一串黑色项链,经确诊为胃腺癌。

  晓峰并非个例。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副主委邹大进教授也发微博说,暑假不断有家长带着小胖子就诊,都反映颈子和腋下乌黑。他们的血清胰岛素测定很高,至少1/3查出糖代谢异常。“不过,减肥10%,黑棘皮的症状可立刻消失。”(记者祁燕 实习生钟丹)

(责任编辑:段丹峰)

精彩图片